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我在故宮修文物》

時間:2017-01-16 03:15:54來源:大公網

  圖:《我在故宮修文物》側重於「修文物的人」不為人知的故事 網絡圖片

  在追求房子和車子、精緻的利己主義盛行的當下,故宮卻有這麼一批人,他們用三年磨一把刀,用十八年修復一幅畫。他們堅守着自己的信仰,在日復一日的修復中,成全了文物,延續了歷史,也成全了他們自己。「擇一事,終一生」,令年輕人深受觸動。

  紀錄片導演蕭寒執導的《我在故宮修文物》為年度具影響力紀錄片。該紀錄片側重於文物修復的日常,本書則側重於「修文物的人」不為人所知的,與文物摩挲交流的,時間的故事。近百幅文物圖、人物圖、修復圖及絕版舊照片,具有強烈視覺衝擊力。

  故宮修復的技藝與歷史,古老的師承關係和情感,宮牆內外的誘惑與掙扎,內心的衝突與堅守,日復一日的庸常與偉大,盡在其中。作家綠妖深入故宮,用了大量的時間,觀摩大師們的日常工作,與他們面對面交流,深入採訪;詩人攝影家嚴明,近距離跟隨拍攝。

  導演蕭寒,浙江工業大學副教授,畫家,主持人,戲劇製作人。劇集版《我在故宮修文物》,各大視頻網站點擊量高居榜首;電影版已於去年12月在內地上映。

  作者綠妖,獲華語傳媒大獎新人獎提名。小說《少女哪吒》被搬上電影銀幕,入圍韓國釜山電影節「新浪潮獎」。著有《沉默也會歌唱》和《北京小獸》等。

  攝影師嚴明,侯登科紀實攝影獎、法國「才華攝影基金」攝影獎得主。出版有攝影隨筆集《我愛這哭不出來的浪漫》和《大國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