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特朗普效應正減退/李耀華

時間:2017-01-12 03:16:13來源:大公網

  世界銀行在最新報告中看好增長前景,認為油價加上商品價格回升,有利新興市場和全球經濟。不過,世銀亦警告,特朗普的措施將會令增長前景亦有可能變得不穩定。相信今次世銀報告將可再一次令全球投資者警覺,特朗普政策未必一定對全球經濟有利。其實不需世銀警告,從近日金融市場的走勢,便足以看出,投資者已開始對特朗普新措施的成效感到懷疑。

  踏入2017年後,美國股市截至周二共有六個交易日,但在這六日中,收市報跌的便已佔了三天,雖然美股在上周勢如破竹,曾在周五升至距離二萬關僅差1點,但後勁在這幾天明顯地已不繼。美匯指數方面,在過去八個交易日中,雖然有五日錄得上升,但是升勢已明顯乏力,單看指數始終未能衝破103的阻力位便可見一斑。美股美匯在本周回軟,可以有很多解釋,但其中相信最令人信服的,應該是投資者經過早前一輪的熱情後,對特朗普政策的預測已開始存疑,單看特朗普上周連續向多家車廠施壓,迫使它們把業務搬返美國,但美元美股對這些消息反應不大便可見到端倪。

  特朗普將於一月二十日正式就任為新一任的美國總統,屆時市場便會知道是否對他的政策期望過高,而且,倘若特朗普屆時無新的振興措施公布,美股和美元更有可能借勢大幅調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