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微信的魅力/延靜

時間:2016-12-16 03:15:57來源:大公網

  我也使用微信,主要是與在多倫多的女兒、外孫女聯繫,相距一萬六千公里,資訊傳送就像在身邊,但我並不痴迷它。然而最近的一次老同事聚會,卻讓我對它有了新的認識。

  那天,我們在一個廳室較大的同事家相見,甚為欣慰。我們夫婦年齡最大,已進入耄耋之年。其他八人,也都年過古稀。我們曾在平壤中國駐朝鮮使館一起工作,那是上世紀七十年代;後來到了上世紀九十年代,又在首爾中國駐韓國使館一起任職,相處和睦,關係親密。但退休十幾年來一直沒有見過面,這次聚會,回憶往事,不勝感慨;展望未來,充滿期待。聚會後一起吃午飯,更是熱鬧、開心。

  聚會結束,相約明年再見,各自回家。我們剛進家門,就聽到背包裏的手機發出聲響,趕忙取出,打開一看不禁驚喜,照片通過微信已經發過來。有我們的集體合影,也有各家之間的合影,特別是那張在樓前的合影,陽光之下,色彩鮮艷,形象清晰。這天為我們照相的是這家的主人,用的是高檔相機,沒想到也可以通過微信發來照片。

  又過了一會,手機再次響起,打開一看禁不住驚訝,參加聚會的一位女性,把我們聚會的照片收集到一起,作成「音樂相冊」發來。配上輕快的樂曲,一張張彩照,有單人的,有多人的,還有集體的,更顯得生機盎然,活潑有趣。「真有本事!」我禁不住感嘆。

  更沒想到的是,當天晚上,我們在手機上還收到了聚會的視頻。我與一老友敘談,也被收入其中,還有我的特寫鏡頭,其貌不揚,真不好意思。一位女士在主人家彈鋼琴,也被收入進去,不僅音聲悅耳,她的形象也好,年過七旬,除頭髮有些花白外,仍是當年的嬌好模樣。看着視頻,我們好像又回到聚會的現場。

  我和老伴回想,聚會時,七十歲以上的各位老友,幾乎每人都拿着手機,也沒看到他們怎麼擺弄,結果照片、音樂相冊、聚會視頻就都出來了,可見他們都是熟練的高手,不像我們只滿足於發微信。通過這次聚會,我對微信的作用又有了新的認識,讚嘆科技發展給人們帶來的福音。

  過於痴迷手機和微信,甚至走路、乘車,低頭不看前面,以至發生碰撞事故,固然是絕對不可取的。但如恰當掌握、運用,不僅在朋友之間可以迅速溝通資訊,還能給人們的生活帶來樂趣,豈不是一件難得的好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