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紅樓戲/鄧小秋

時間:2016-08-27 03:15:55來源:大公網

  《紅樓夢》是一本優秀的文學巨著,它的情節曲折,內容豐富,人物都具有鮮明的性格,可稱得婦孺皆知,家喻戶曉。因而,各種地方戲曲都曾先後改編與上演不同版本的《紅樓夢》,如錫劇、揚劇、淮劇、龍江劇、黃梅戲、豫劇、花鼓戲等,都曾演過《紅樓夢》或依據小說其他情節改編的「紅樓戲」。其中,影響最大的當推徐玉蘭與王文娟主演的越劇《紅樓夢》,該劇自從問世以後,轟動一時,久演不衰,每次演出,萬人空巷,吸引廣大的觀眾。越劇《紅樓夢》後來曾拍成電影,流傳於國內外,同樣也是廣受歡迎,盛況空前。

  在京劇界中,早在一百年前,就開始有人編演各種「紅樓戲」,將《紅樓夢》搬上了舞台。影響較大的,北方有梅蘭芳,南方有歐陽予倩。

  清末民初,梅蘭芳開始嶄露頭角,成為京劇旦角中的領軍人物。

  為了使自己不斷進步,脫穎而出,梅蘭芳堅持改革,力求創新,並且團結一批文人,編寫與眾不同的新戲。在推出《嫦娥奔月》獲得成功以後,他就將目光集中到廣為人知的《紅樓夢》。

  首先改編的是《黛玉葬花》,由齊如山、李釋戡、羅癭公等集體討論編寫而成。主要角色有:梅蘭芳的林黛玉、姜妙香的賈寶玉、姚玉芙的紫鵑、諸茹香的襲人、李敬山的茗煙。這齣戲的服飾、道具、布景、燈光、唱腔等,都有了大幅度的改進與創新,這在百年之前社會風氣還比較保守的北京,可算得是非常大膽的變革。很多老觀眾們,過去從來沒有看見過在舞台上的林黛玉與賈寶玉,都想來看一下。因此上演以後,叫座的能力是相當強的,幾乎每演必滿,反應極好。後來,梅蘭芳接着又編排了《千金一笑》、《俊襲人》兩劇,也同樣達到相當高的藝術效果。

  在南方,演出「紅樓戲」有較大影響的,當數歐陽予倩。他生於一八八九年。在光緒年間,曾兩次赴日本求學。一九○七年,參加由李叔同、曾孝谷等中國留學生發起組建的戲劇團體「春柳社」,參加演出過話劇《黑奴籲天錄》、《熱血》等演出。

  一九一三年,他在回國以後不久,就開始編演了第一個「紅樓戲」─話劇《鴛鴦劍》,曾轟動一時。在此同時,歐陽予倩還向吳我尊、陳祥雲、江夢花、林紹琴等學習京劇,並在一九一五年正式「下海」,與周信芳、馮子和、吳彩霞、李少棠等合作主演。

  由於他具有較高的思想認識與文化水平,一心要為改革京劇作出貢獻,除了演出傳統劇目以外,還編演了大量新戲,其中就包括了根據文學名著《紅樓夢》中精彩片段所改編的「紅樓戲」。他最早的京劇「紅樓戲」,也是演《黛玉葬花》,由周信芳配演賈寶玉。雖是同一劇目,但在表演方面,北梅南歐,各有所長。後來,他又接先後編演了《饅頭庵》、《寶蟾送酒》、《晴雯補裘》、《大鬧寧國府》、《寶玉請罪》、《黛玉焚稿》等劇目。通過一個個《紅樓夢》人物命運的展現,表達了反封建禮教、爭民主自由、宣揚個性解放的主題。這些「紅樓戲」,也成為歐陽予倩作為旦角演員成名期的特色劇目。對於京劇的推陳出新,有着一定的積極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