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感受人生的豐盈/林中洋

時間:2016-08-27 03:15:53來源:大公網

  完全偶然地,我們來到了秦嶺山下的一個農莊。說是農莊其實並不確切,因為主人並不務農,只是在山腳下租賃了一片三十畝的果園。那是一個炎熱的夏日,我們的車子在經過了平坦的大道又走過了顛簸的小路之後,在一扇大鐵門前停了下來。

  來開門的是個五十出頭的中年人,皮膚曬得黝黑,我以為他是個地道的山民,誰知卻是這裏的主人,姓王。他們夫婦倆本在省城工作,因為收藏的緣故在山裏租了這片果園,後來兩個孩子都長大成人,有了自己的生活,他們兩口就幾乎徹底不回城裏去了。

  進了院子,我才明白過來他們的收藏為什麼需要那麼大的地方。屋前的草地上,是無數的拴馬石、一對又一對的門當和石獅子,一看就都是有年頭的東西,大大小小,高高低低,或粗糙或精細,或淳樸或細膩,彷彿一個博物館在我面前豁然展開。

  我睜大了眼睛,說積攢這麼多的寶貝一定花了很長時間吧?主人聞言笑了,淡淡地說他從二十多年前就開始收集這些東西了,那個時候,農村剛開始富裕起來,很多人拆了老宅蓋新房子,那些宅子前、祠堂裏或是廟裏的老古董就閒置下來,他於是一有時間就下鄉,一個村接一個村地跑,幾乎是走家串戶地收集這些東西,經過多年的積累,才有了今天的規模。

  我問:「那您現在還接着收集嗎?」他有些無奈地嘆了口氣,說:「以前這種東西沒人重視,也不值什麼錢,所以花些心力和時間還能夠搞到,現在這些都是文物級別的了,貴得驚人,越來越不好弄了。」我於是說:「那您可以賣呀!既然這些東西現在這麼值錢,您又有那麼多,這不是正好嘛!」

  他呵呵笑了,說:「我收集是因為我真是喜歡這些東西,哪裏捨得賣。錢嘛,夠花就行了,我要那麼多錢做什麼。要讓我為了錢去拍賣這些寶貝,我才不幹!」

  幾句波瀾不驚的話說得我慚愧不已,是啊,這才是真正的收藏啊!如果搜集古董只是為了將來能賣一個更好的價錢,那麼這是做生意,不是真喜歡。誰都知道金錢是買不到幸福的,如果還要割捨幸福去換取更多的沒必要的金錢,那可真是得不償失。

  將近中午的時候,我們開車進山,在山裏的農家樂吃了午飯,然後,在王先生的帶領下,我們走了近十里地的山路。秦嶺裏有很多漂亮的峪口,現在被修成了自然或森林公園,講究精緻的石質台階一路通到山頂。我們走的這一處卻仍是原始的樣子,雖然也是山清水秀,但不管是碰見的人還是路過的那些簡單樸素的房屋,都給人時空倒錯的感覺,特別是有些山民,背簍裏放着一些簡單的蔬菜,步履蹣跚,可能已經走了幾天的山路,面上帶着恍惚的微笑,眼神呆滯,王先生解釋說,這些山民過去一年裏也出不了兩次山,常年生活在深山裏,只能近親結婚,所以很多人都有殘疾。我聽了心生蒼涼,王先生又說:「看到這些人,才發現自己的生活原來這麼的美好。」

  確實如此。人經常會為了更高的目標、更遠的理想而忽略了身邊真正值得去保護和珍惜的東西,只有在特殊的時候,才會意識到自己已經擁有的,原來是那麼的豐富、那麼的珍貴、那麼的令人感恩。

  那天傍晚,我們在王先生家燒烤,他的太太將半隻羊羔細細切好,穿成肉串,在飄散出來的香味裏,我學會了識別文官家和武官家的門當,大約明白了石獅子的奧妙,我在果樹之間徜徉,對着散養的家禽發呆,跟那四隻因為客人而被拴起來的看家藏獒說話。

  在這個普通的農家院裏,我感受到了一種人生的豐盈,這種豐盈不是金錢上的,王先生夫婦甚至沒有像樣的衛生間,其實他們只需賣出一個西漢時期的石獅子,就可以建一所豪宅,然而他們,卻坐在一座金山上過着樸素但滿足的生活。因為他們知道,什麼對他們來說是真正重要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