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港藝術館60周年重點展覽 鄭重賓《萬年景》以維港入題

時間:2022-11-17 04:24:46來源:大公报

  圖:裝置作品《萬年景》隱約呈現維港對岸的風光。\主辦方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顏琨報道:作為慶祝香港藝術館(下稱:藝術館)成立60周年的重點項目之一,藝術館邀請國際知名藝術家鄭重賓創作了場域特定裝置作品《萬年景》。

  該作品以藝術館嶄新的空間視點及香港景觀為靈感,利用光線滲透、多媒體影像和混合媒介將館內空間與維港景致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重疊連接,並與藝術館內的展品互相和應,展開一場跨越時空、媒介及地域的對話。

  窗裏窗外 兩道風景

  鄭重賓場域特定裝置作品《萬年景》的創作理念是透過自然山景和城市風景的對比,揭示時間的多重維度,將依地勢而起的自然風光與高樓大廈匯成的城市景觀相對比。

  作品的第一道風景是在每扇窗下半部分的水面景觀,海水從一扇窗流向另一扇窗,提醒觀眾時間的流逝。第二道風景則是在每扇窗的上半部,裝置由透視的網幕組成重巒疊嶂,賦予觀眾更多的視覺想像。

  光影效果 變化多端

  鄭重賓告訴大公報記者,此次創作希望凸顯流動性。為此,他在拍攝銅鑼灣、灣仔會展中心、中環一帶景色時,將視頻中的天空部分進行專門處理,呈透明狀,讓觀眾可以更好地欣賞窗外的海面。

  據他介紹,站在作品面前,無論觀眾選擇站定在一個位置來欣賞,抑或行走在畫卷之中整體瀏覽,風景截然不同。此外,無論陰天還是晴天,艷陽高照還是落日餘暉,觀眾都能夠在這個作品前看到不一樣的光影效果。

  在鄭重賓的心裏,香港是一個擁擠又繁華的都市。「對面的市井危險又迷人。用網幕來製作出遠山的感覺,也可以將對面的高樓進行遮擋,弱化對岸大樓上的標示牌,觀眾也不會再去將對岸的風景一一對應,而是整體地觀賞對岸的形態;欣賞一天之中,對岸風光的色調變化,傳遞出陰晴圓缺都是生活體驗的人生態度。」

  回顧這場展覽的籌備,香港藝術館現代及香港藝術館館長俞俏表示,藝術館裝修的時候,就有意識地將外面的光更多地引入館內。「在這條走廊中,不同的時間和角度會呈現出作品不同的視覺效果。這是一個致力於讓觀眾參與的作品,觀眾可以自己來決定在哪個地方停留,決定走得快或是慢,讓觀眾做出調整或觀賞的決定是一件很美妙的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