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文」涵養文化自信

時間:2022-11-17 04:24:44來源:大公报

  圖:觀眾在名家畫作前駐足。\中新社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昨日出席開幕禮並發表致辭,他總結了香港近年在文化藝術領域上的成就,如躋身全球三大藝術品交易市場,吸引不少國際畫廊和拍賣行進駐;西九文化區成為文化新地標,先後建立戲曲中心、M+博物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等多個世界級的表演和藝術展覽場地。

  他表示,國家在2020年年底公布《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中,支持香港發展成為更具競爭力的國際文化交流平台;去年公布「十四五」規劃更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兩大定位相輔相成,不單反映國家對香港開拓新興產業的期望,更是對香港文藝創意領域蓬勃發展的肯定。為了提升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行政長官在上個月發表任內第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舉措,如將成立「文化委員會」及制訂「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

  作為主辦方,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毛超峰表示,「藝文香港」融合現代當代藝術展覽、國際藝術論壇、大師工作坊為一體,助力香港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具有獨特的文化魅力,未來必將進一步發揮中西方文化交融薈萃的優勢,不斷深化文明交流互鑒,用「藝文」傳承涵養文化自信,用「藝文」創新驅動文化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