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特稿/電影詩人羅啟銳\利貞

時間:2022-07-04 04:24:11來源:大公报

  圖:2010年,(左起)演員李治廷與導演羅啟銳、監製張婉婷領取第60屆柏林影展水晶熊獎。

  2022年7月2日,香港著名導演及編劇羅啟銳先生離世,享年69歲。這一天,暹芭襲港。窗外的狂風驟雨,像極了《歲月神偷》中颱風之下,「羅記鞋舖」被吹得支離破碎的一幕,委實戲如人生,人生如戲。

  在浸會大學讀書時,羅先生是筆者的電影科導師。在我的眼中,羅先生說話一直輕聲細語,身上帶着恬淡的文人色彩。當大銀幕上充斥着大場面、爆破與CG時,他的作品始終溫潤如玉,如流淌着的詩歌。

  《歲月神偷》改編自羅先生的同名半自傳散文集,拍成電影是為了紀念他早逝的哥哥,如此說來,電影中那個總是把金魚缸倒扣在頭上四處亂跑的「弟弟」自然就有更多羅先生自己的投射─他始終生活在市井之中,但隔着一層薄薄的玻璃,讓他得以抽離,得以不忘,得以感懷,得以創作。

  《歲月神偷》中有一幕,為了治療長子的血癌,母親帶着兩個兒子前往北京求醫。他們在醫院等待的時候,看到窗外大雪之中有人將滿身是血的親人送來治療,結果回天乏術。弟弟哭着喊害怕,而哥哥則鼓勵弟弟「我們不怕,我們一起望出去」。下一個鏡頭很短,卻滿是詩意:亡者被送走,雪地上留下的那一攤血漬,逐漸被紛飛的大雪所覆蓋。這大概就是羅先生用影像寫給我們的詩吧:「不要恐懼,不要悲傷,直面死亡吧,因它最終會被時間之雪所覆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