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羅啟銳逝世 歲月偷不走他的電影

時間:2022-07-04 04:24:10來源:大公报

  圖:羅啟銳於《歲月神偷》片場工作照。

  香港著名導演及編劇羅啟銳前天(7月2日)離世,終年69歲,消息震驚電影圈。曾與羅啟銳合作的電影人無不感到惋惜,慨嘆香港電影圈痛失英才。羅啟銳曾憑《秋天的童話》及《歲月神偷》兩度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後者更令他在柏林影展中奪得最佳影片水晶熊獎。\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羅啟銳離世的消息昨日傳出,有指前晚羅啟銳在家時心臟不舒服,召喚救護車送院,但途中不幸離世。其母校拔萃男書院的校友流傳此消息,不少網友得悉後轉發,並紛紛留言悼念。

  昨午,香港電影導演會發出聲明,證實羅啟銳離世消息,聲明如下:「沉痛告訴大家,本會前副會長羅啟銳先生於昨晚(2日)離世,終年69歲。關於羅導演後事安排,日後本會將通知大家,懇請各方傳媒朋友,暫時不要打擾羅導演的家人,保留其至親安靜的哀思空間。本會謹代表羅導演的家人,多謝各界友好的關心及慰問。」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及常任秘書長暨電影發展局副主席黃智祖也對羅啟銳的離世深感痛惜。楊潤雄指:「羅啟銳對本地電影業貢獻良多,創作了多部膾炙人口、文藝氣質濃厚的經典電影。他於2010年執導的電影《歲月神偷》獲得極高評價,更揚威柏林影展,成為首部獲『新生代單元水晶熊獎』的港產電影。」

  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對羅啟銳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並感謝其對「薪火相傳計劃」的支持,將他豐富的執導知識和經驗傳授給年輕一代。

  據知羅啟銳平日身體沒有大礙,早前亦有出席朋友聚會。兩星期前,他還與太太張婉婷出席宋康昊新片的首映禮,當時羅啟銳身體並無異常。

  與張婉婷合創多個經典

  羅啟銳與張婉婷是香港電影新浪潮的夫妻檔導演組合,被封電影界中的「雌雄大導」。二人曾共同創作多部膾炙人口的經典電影,包括《七小福》、《秋天的童話》、《我愛扭紋柴》、《宋氏三姐妹》、《玻璃之城》、《歲月神偷》等。其中羅啟銳更憑《秋天的童話》及《歲月神偷》,兩度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亦憑《歲月神偷》獲第60屆柏林影展最佳影片水晶熊獎。同時亦憑電影《七小福》奪得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導演」及多個電影獎項。

  多年來,羅啟銳的電影大多是關注香港市民的現實生活,具有香港特色及情懷。他亦是一個低調的人,產量不多。而羅啟銳和張婉婷愛情長跑40年,一直也是夫妻檔上陣,一同擔任導演、監製、編劇,創造多個經典作品,二人合作無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