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期待香港故宮未來辦敦煌展」

時間:2022-06-23 04:24:20來源:大公报

  圖左:敦煌研究院黨委書記、研究員趙聲良。/大公報記者劉毅攝;圖中:位於甘肅省敦煌市的敦煌莫高窟。圖右:敦煌飛天壁畫。

  適逢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敦煌研究院黨委書記、研究員趙聲良專程來港參加文化活動,其間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得以在香港建立、開幕,意義重大,有助香港觀眾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公報記者 劉毅、實習記者丁蘊

  敦煌莫高窟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同屬世界文化遺產,「前者發展時間是從公元四世紀至十四世紀,後者歷史則始於十四世紀,正好是一種互補關係,共同體現中華文化發展歷程。」趙聲良道:「敦煌屬於大眾文化,是普通民眾為信奉佛教而修建;北京故宮博物院代表皇家文化,匯集當時中國最高一層文化精英。」且敦煌研究院與故宮博物院一直都有學術、人員交流上的深化合作。

  期待未來三館合作

  趙聲良說:「香港成功建成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示北京故宮博物院珍貴館藏,是在北京故宮博物院、敦煌研究院、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之間建立了聯繫──不僅是北京故宮博物院與香港故宮館之間的聯繫,亦使敦煌研究院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之間有了淵源。」

  雖然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剛剛建成,但趙聲良已經開始期待未來三館合作:「我相信合作前景十分廣闊,敦煌研究院在北京故宮博物院舉辦過的展覽,未來也可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出。」

  文物承載千年歷史,卻也需要好好保育、好好面向公眾展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作為中華傳統的展示場館,又可以從敦煌研究院獲得怎樣的借鑒?趙聲良分享敦煌研究院「以數字化讓文物活起來」策展理念,「敦煌莫高窟壁畫舉世聞名,但其也歷經了上千年的歷史,宛如『風燭殘年的老人』,為了好好保護,我們採用了數字化拍照的方式,這種技術不只是獲得一張照片,更是運用數字掃描技法,獲得關於壁畫的完整數據資料。倘若他日洞窟因不可抗力而損壞,這些留存的數據資料,既看不壞,亦可以用以複製。」

  8月文化博物館辦展

  至於具體的展示手法,趙聲良稱:「我們除了採用原大小照片方式呈現壁畫,還使用新媒體投影等形式,真正讓畫『活起來』,如令畫中的九色鹿『走來走去』等。且通過互聯網或者手機App展示,有助於敦煌藝術的廣泛傳播。」

  今年八月,敦煌研究院會結合多媒體方式,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辦展覽,展示近幾年敦煌研究院的新成果,展覽會凸顯更多生活的畫面,「敦煌壁畫當中本來就涉及了很多古代的社會生活的內容,這次展覽中有一幅《報父母恩重經變》的絹畫,詳細地呈現古代父母撫養孩子成人的全過程,體現符合中國儒家思想的古人報答父母養育之恩。」

  趙聲良稱本次展覽還會增添更豐富的山水畫內容,包括觀眾比較關心的唐代青綠山水畫等,並且提到會運用更多新媒體數字化的方式,讓壁畫裏的人物「活起來」。

  作為新時代敦煌「守護人」,趙聲良曾在學校圖書館看到一本敦煌畫冊,就對敦煌產生了濃厚興趣,上世紀八十年代大學畢業後,他不顧父母反對,隻身前往敦煌工作至今,雖然條件艱苦,但也沒想過放棄,因為在他眼中,敦煌藝術對中國美術史有突出貢獻,是中華五千年文明的標誌性成就。

  部分圖片源自網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