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影展直擊/康城靠攏荷里活?\王 勛

時間:2022-05-26 04:24:17來源:大公报

  圖:湯告魯斯獲頒「榮譽金棕櫚獎」。\法新社

  作為全球最重要的國際影展之一,現正舉行的法國康城影展,今年作出了不少改變。主因當然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2020年被迫取消,2021年改期並加入網上放映元素,今年大會期望一切重回正軌,卻做得過了火。從開幕電影的選片到放映安排,都好像比以前更商業化、更吝嗇,欠缺了大將之風。

  首先,開幕電影是重拍日本cult片《屍殺片場》的法國瘋狂喜劇《Final Cut》。在世界因疫情接近停頓三年後,竟然以如斯插科打諢的冇腦喪屍電影揭開影展的序幕,可見大會對商業化、大眾化的渴求。開幕放映前的氣氛倒是不錯的,可惜這部幾近搬字過紙的作品神采欠奉,未及原作獨有的癲狂味道,連在座的歐美觀眾均未見捧腹大笑,令場面有點尷尬,更遑論熟悉日本文化的亞洲人了。

  此外,影展選擇在第二天放映湯告魯斯(Tom Cruise)的《壯志凌雲:獨行俠》(Top Gun:Maverick),跟該片在法國的發行日期配合得天衣無縫,可是在放映前突然向湯告魯斯頒發「榮譽金棕櫚獎」,卻有點過於獻媚之嫌。以往曾獲頒該獎的「大師」包括艾麗絲華妲(Agnes Varda)、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阿倫狄龍(Alain Delon)等。

  其實,從今年康城影展的海報選用了占基利(Jim Carrey)主演的《真人Show》(The Truman Show),評審團大部分由演員組成,可見大會盡力以荷里活式商業掛帥。再加上大會以環保為由,對參與的電影界同業,取消了派發場刊及環保袋,亦不再為參展電影印製宣傳小冊子,相信康城亦已感到影展之難為,所以先要從商業作首要考慮。

  作者為香港國際電影節藝術總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