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虎年說虎/「虎亦是中華民族精神圖騰」

時間:2022-01-25 04:24:24來源:大公报

  圖:莫言書「三虎」。

  2022年是壬寅虎年,莫言也曾在「兩塊磚墨訊」中發出一篇妙趣橫生的文章《虎虎虎》。這一期內容首先貼出了莫言用3種不同字體寫出的「虎」字,3個字各具神韻,彷彿能讓人感受到百獸之王的不同面貌。

  「虎乃猛獸之王,其咆哮呼嘯令星月顫栗、百獸懾服,其威其兇、其狠其殘,自是其形象中本具之義,畫家畫虎,也多是表現這些方面。但虎性中亦有慈的方面,這方面多被文人和畫師忽略。」莫言論到,畫出虎之威,畫師皆能也,而畫出虎之慈,畫師多不能也。

  莫言認為,蓋欲畫虎之慈須先具慈悲之心,是宗教意義上的慈悲,不是世俗意義上的慈善,這是參透大自然玄機明白萬物互生互噬方能綿延進化生生不息之後的覺悟。至此境界,即知萬物相依眾生平等。人雖為萬物靈長,但也要放低身架,與萬物同生共長,不因虎食弱類而惡之,因弱類之下更有弱類也,卻以虎舐於菟而親之,因由虎之慈可及人之慈,虎性人性亦相通也。

  在文章最後,莫言寫到:它(指虎)是哲學也是象徵,因之虎與龍與鳳與麟一樣成了中華文化的重要內容和中華民族的精神圖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