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楊振寧寄語青年學子: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時間:2021-09-24 04:31:59來源:大公报

  圖:楊振寧在清華大學指導本科生。

  早前,在清華園的住所裏,諾貝爾獎獲得者、清華大學高等研究院名譽院長楊振寧接受新華社記者的獨家專訪。99歲的他精神矍鑠,微笑講述與清華的不解之緣。對清華發展,他飽含深情與信心;對青年學子,他寄語「要清楚方向、選對方向」;對中國的發展前景,他表示充滿期待。清華大學建校110周年之際,他願清華人永遠「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願為有志科研的青年「指路」

  問:您為何選擇回到清華大學?

  答:因為我父親曾是清華數學系教授,從小我就在清華園裏長大,這裏有我兒時的記憶。抗日戰爭爆發後,我又在西南聯大學習,激發了我對物理研究的興趣。因此在1997年,當清華問我是否願意回來幫助學校做一些工作,我當然義不容辭。

  我曾以《歸根》為題,寫下這樣的詩句:「神州新天換,故園使命重。學子凌雲志,我當指路松。」因為在物理學前沿工作多年,我想,對於清華有志於科研的學生,我是可以給他們一些幫助,幫他們『指路』的。這些年來,我覺得還是有不少的成績。比如,今天在美國史丹福大學、哈佛大學等物理研究非常成功的學校,你可以看到有很多從清華畢業出去的教授或訪問學者。這十幾年來,清華培養了不少被國際上認為是第一流的物理學人才。從清華出去的人才中,不少人選擇回國了。

  問:您如何看待清華大學的發展?

  答:清華剛開始是一所留美預備學校,1928年更名為國立清華大學,一些在國外學了很多新知識的人,回國後成了清華的教授,這其中就包括我父親。我跟我同一輩的人,都是在我父親那一輩人的訓導之下,取得了一些成果,達到了我們在學術界的地位。在西南聯大,我學到了很多物理方面的知識,受到的教育非常之好,這使得我在1945年到美國留學後,立刻就變成了最好的學生。對中華民族的發展,清華有着很大貢獻,培養了數不清的人才。

  今天,在政府大力支持下,清華已是世界知名學府,從過去主要是理工方面發展到如今理工文法醫全面發展,清華仍在大步前進,而且在世界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可以稱得上是「世界一流」高校。

  問:您如何看中國的發展及清華在其中發揮的作用?

  答:因為年紀太大,我曾在一本書的前言上說「我看不到天大亮了」,但我想今天應該可以說「我已經看見天亮」。目前,還不敢講「天大亮了」,不過將來「天大亮」是很清楚的。

  中國從以前窮困的狀態走到今天「天亮」的狀態,清華大學是有貢獻的,而且我相信這個貢獻還會繼續下去。清華110年校史和國運息息相關。

  問:清華大學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及社會服務方面所做的工作如何?

  答:今天的大學有三個任務,一是本科教育,二是研究工作,三是為社會服務。我認為,清華在第一和第三方面的成績都是一流的,在研究工作上、在訓練研究生方面還差一點,需要時間積累。

  不過今天中國科技界在很多領域已經處於世界領先地位,所以我想實現這個目標只是時間問題。目前,世界各國國力正發生變化,中國國力在迅速上升。按此情形發展,我相信今後10年、15年,從清華出去的優秀研究人員會有不少人回來。我對清華未來的發展很有信心。

   「科學研究需要好的傳統」

  問:我們的科研水平跟世界一流大學相比差距在哪裏?

  答:有些人可能覺得,我們在一些尖端科研領域好像不太成功,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我認為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科學研究需要有一個好的傳統,而且需要長時間的積累和沉澱。

  有了好傳統,年輕人就知道要向哪個領域去發展。前沿科技的發展,需要有新的見解、新的膽識,這些都不是容易的事情。這些年,我們在許多科研領域都已經開展了很好的工作,培養出來的人才很多,很多方面非常成功,要對自己有信心。

  問:您覺得清華的大學精神是什麼?

  答:清華大學的校訓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我想這始終是清華的精神。

  問:您對年輕人有何期待?

  答:對於一個研究生,對他將來影響最大的,不是學會一兩個技術或是怎麼做實驗的方法,而是要找到一個將來有發展的領域。這是他們一生最重要的事情。我看過上千個博士生,有的10年以後非常成功,有的卻失敗了。不是因為成功的比不成功的聰明多少、努力多少,就是非常簡單一句話:有人找到了正確方向,有人卻走進了窮途末路,費了很多時間得不出結果。所以,我給研究生一句話:要清楚方向,選對方向!

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