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中大辦展賀楊振寧百齡華誕

時間:2021-09-22 04:26:26來源:大公报

  圖:楊振寧一九六三年攝於普林斯頓。

  【大公報訊】記者謝敏嫻報道:今日(9月22日)是著名物理學家、首位華人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教授的99歲生辰。香港中文大學聯同清華大學及中國物理學會舉辦「展望未來100年的物理學──楊振寧先生學術思想研討會」,並在中大圖書館展覽廳舉行「楊振寧教授百齡華誕:物理巨擘 中大摯友」展覽,為慶祝楊振寧百歲壽辰系列活動打響頭炮。精選的約70件展品,包括楊振寧的研究文章、手稿、畢業證書、獎章以及大量照片,記錄了他走過崎嶇不平的科研路。

  楊振寧與香港淵源深厚,尤其是與中文大學的交往。1964年他應中大邀請來港作公開講座,便開始了這段近一甲子情緣。今次展覽重點之一是楊振寧1964年12月30日在香港大會堂演講「現代高能物理學之認識」的視像展品,這是中大物理系教授朱明中根據當年錄音加配圖文,還原整個講座內容。演講錄音是三個月前在展覽籌備搜集資料過程中發現,由香港電台保留着。因為當年演講設備可能是膠片或幻燈片投影,朱明中表示:「楊綱凱教授(中大物理系榮休講座教授)問可否用現代方式重現演講內容。我覺得可以嘗試,便開始跟隨錄音,找回相應物理學,配以圖像,這過程中自己也學習了不少。」

  楊振寧與香港淵源深厚

  錄音珍貴之處在於非常清晰聽到楊振寧教授當時與觀眾的互動,比如因為大會堂場地大,他多次問是否需要關掉一些燈、再大聲一些以便觀眾可以聽清看清演講內容;當他提到當年加速器價格之高,觀眾嘩然,等等。「據當年報道,報名講座的市民多達2萬人,最後只能2千人入場,可謂轟動全城。今天再看市民對科學有如此高熱忱,十分有趣。」朱明中說,楊綱凱教授當年還是中學生,也是排隊入場聽講座的一員,相信這對他影響非常深遠。

  1971年中大準備成立物理學碩士課程,時任中大校長李卓敏寫信給楊振寧,尋問他對這個課程的建議。楊教授當時是中大自然科學委員會顧問,他介紹了美國同類課程的一般情況,比如寫論文與不寫論文的優劣,並建議可考慮一年密集式課程不用寫論文,認為聰明學生可通過一年的學習快速成長。「現在中大物理系碩士課程有一年制,也有做研究和寫論文的兩年制,可以說當時楊振寧教授的建議對如今物理系的教學方式有直接影響。」朱明中補充道。

  部分圖片:香港中文大學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