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潘耀明新著回望文壇眾名家

時間:2021-09-06 04:23:30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作家、出版家潘耀明表示,希望以新著向這些文壇名家致敬。\大公報記者李亞清攝

  花四十年整理,寫下洋洋灑灑四十萬字;文壇名家、手跡、背後的故事,成為該書的關鍵詞。香港著名作家、出版家潘耀明,以新作《這情感仍會在你心中流動—名家手跡背後的故事》,道出與眾多文壇名家在相交多年中別具價值的寫作研究、生活軼事,回望這些名家之立體風貌。該書近日面世,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

  潘耀明從事出版、文學多年,現任《明報月刊》總編輯兼總經理,亦任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工作委員會榮譽委員、香港作家聯會會長等。自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收到金庸的聘書,他在《明報月刊》工作已近三十年,其間還曾任職於香港三聯書店,與文人交往互動,是他的工作日常,他亦與他們結下了深厚情誼。

  《這情感仍會在你心中流動》集結與巴金、錢鍾書、楊絳、葉聖陶、俞平伯、沈從文、卞之琳、艾青、駱賓基、蕭紅、顧城、茅盾、冰心、金庸等名家的交往研究文章,並配以這些名家與作者交往過程中的書信、手稿、照片等珍貴資料。

  角度多元

  大公報記者近日專訪潘耀明,他談及創作初衷道:「希望該書為有關這些作家的文學史料研究提供參考價值,也為讀者多角度地展現有關於他們的寫作經驗、生活經驗的歷史。」

  「書中所寫的所有名家都已過世。這本書也為向他們致敬。」他告訴記者,「大多數文稿都由他們親自看過、核實過,在我完稿前已過世的,我便交由其後代看。」

  與這些文壇名家的交往中,令潘耀明深有感受的,是他們身上的隨和。「粒粒都巨星,卻沒有架子,平易近人,對後輩照顧有加。當中不乏經歷過大風大浪的人,心胸亦甚開闊。」

  於一篇篇故事中,潘耀明回憶與這些名家的過往:「俞平伯在一次閒談中回憶起他(上世紀)二十年代經香港去美國的事,流露出香港的懷念,由此,我有了讓他重蒞香港的念頭,一九八六年促成俞老來香港演說《紅樓夢》之行,當時在香港文壇引起轟動。與錢鍾書先生的相識,源於一九八一年翻譯家馮亦代介紹,錢鍾書此前從來不接受訪問,那天他打破慣例,接受了我的訪問,後來我們也互有通信。」

  「蕭乾先生晚年身體不好,他在治療癌症的情況下,與夫人文潔若依然在翻譯《尤利西斯》這樣的大作,這種精神讓人感動。蕭紅一生中經歷過四個男人,我與其中三個(知名作家蕭軍、端木蕻良、駱賓基)均有交往,因此也略知他們個中交往的底蘊。」

  再憶金庸

  書中最末一篇,是他特以《手跡之外一章:我與金庸》為題所寫與金庸的故事,兩人緣分從他收到金庸的手寫聘書開始,逐漸成為忘年交。他在文中寫道,「集成功的報人、成功的作家、成功的企業家於一身的金庸,相信在海內外都是空前的,在這個商品味愈來愈濃重的社會,恐怕也很可能是絕後的。」

  該書已於香港多個書局上架,潘耀明稱,之後還將出版香港版、台灣版,內容增加幾位台灣乃至海外作家的部分、內地作家部分稍有刪減,香港版預計明年面世。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