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集體回憶/邊說邊創作 《天空小說》萬人空巷

時間:2021-05-06 04:24:14來源:大公報

  李我一生傳奇。自小與母親學唱粵曲,後來還組建了「新春秋劇團」戲班,並去到廣州演出。獲得當時廣州風行電視台台長賞識,遂邀請他擔任廣播劇主持。由於他講的故事引人入勝,吸引大批追隨者,風頭一時無兩。由於這些故事都是經電台播放,所以被形容為「天空小說」。

  「他每次講《天空小說》是沒有劇本的,都是邊說邊創作。因為沒有人審稿,所以有時就會有得罪人的可能。」周光蓁提到李我一九四六年創作的《蕭月白》,是關於廣州和香港黑道人物的故事,「當中很多都是他自己經歷的,有着自傳的性質,在當時非常成功,但是會有對號入座的黑幫去找他麻煩。」在《蕭月白》中,李我一人飾演五十多個角色,令聽眾大呼過癮,不僅小說出版之後熱賣,而且還有電影公司爭相購買版權。據周光蓁介紹,粵劇大師任劍輝就在五十年代以六千元買下了《蕭月白》的版權,「這個數字在當時可以買一層樓」。「他其實是一個很自負的人,當時香港麗的呼聲高薪聘請,他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我可以從廣州坐飛機來香港喝下午茶』。」周光蓁說。

  在那個廣播的黃金年代,「他的節目在中午播出,那時候在香港,尤其是工廠區,是很安靜的,大家都在聽他的廣播。」周光蓁回憶道,當時每個電台節目主持人都有一個信箱,李我曾一天收到五千封讀者來信。「當時李我的節目一開始有段非常優美的廣東音樂《一帆風順》,一聽就知道是他的節目開始了。工人們一邊勞動,一邊聽他的廣播。他是我們六十年代集體回憶的重要象徵。」\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