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陝西作家西門海寧別樣視野的「暗流河」創作方式

時間:2021-04-21 20:59:15來源:大公網

  《山農不窪》是陝西作家西門海寧創作的一部長篇科幻小說,其屬於萌動二十六鑽石系列的第二部,為此系列的B觀測。此前,于2016年上半年其第一部此系列的A觀測《我也像你一樣魔幻》己面市發行。

  兩部作品都很奇特,第一部大膽預測了在26世紀威脅人類生活已久的地震將被成功監控。第二部寫隨勘探技術的飛速發展,盜采地下深層稀有資源的掘寶組織在與正義力量的周旋中夢想破滅。

  兩部作品都本着對現實世界存在問題的責任與擔當,試圖尋找突破和解決。以青春年少的年輕人勇往投入參與解決人類所面對的問題為故事。作者試圖以文學的感知,一種文學精神去面對未來,觀察未來。

  《我也像你一樣魔幻》的面市,在當時,引起不同群體的強烈反響與爭議。其一,人類對地震預警機制系統的預測。其二,是肆意激揚個性的青春文學寫作風格。作為後者,在多數人對科幻小說固化的印象里,無疑為冷硬刻板的機甲人鏖戰,工業化金屬愛情的誘惑糾纏,程序算法主宰世界的災難和空想的架空歷史和現今己被科學探索證實仍死揪着不放的烏托邦帝國。

  「所謂的太空世界的先知」「把當前權威假說當作現實真理大肆演繹的小兒遊戲。」如此等等,然而,在這部作品里卻看到一種完全不同的另外一張面孔。

  後來西門海寧說,本以為,少年讀者佔據全部,沒想到還有不少的老年讀者在關注此書!?不久以後,青少年讀者日益增多,對西門海寧寫得不一樣的科幻系列小說「萌動二十六鑽石系列」里的世界產生了濃厚興趣,許多讀者對于下部書的產生滿懷期待。

  因為有不同行業,不同年齡的閱讀者普遍感覺到,在網絡文學幻世帝霸爭鋒,兵王修仙官場喧囂塵上,拚盡命去爭搶流量,輸干血本去奪IP的這個時代,西門海寧為之不動,不苟合于眾,完全就像處於一種暗流河的狀態,兀自一股獨流靜靜地默默地在地底下流淌。

  對于一些網站為獲取流量,甚至把些流量少寫法新奇的作品剔除出去的現象。西門海寧這樣說,一些網絡小說一味沖流量,沖榜,那是把文學帶進一條陰暗的巷道,偏離了文學原有的價值,表面看,好像使自己在「值錢」,大家共同創造出一個狂熱的文學時代,冷靜地思考一下,距現實生活距離愈遠,只會產生出更多的文學泡沫。

  甚至,一些作者為了獲得更多粉絲,大膽到無所顧忌。這種狀況令人勘憂。當流行文學作品淪為僅提供一場情感體驗,甚至成為商業化的娛樂遊戲,走的路不會很遠。

  《我也像你一樣魔幻》講述在26世紀中期,幾個青年夥伴們共同探索研究對地震發生進行監控的故事。

  《山農不窪》展現了憑借僥幸和意外的掘寶組織不顧毀壞環境,不惜性命企圖把共有資源占為己有的卑劣丑相,具有正義感的巴圖和學生們及環保組織人士與之周旋鬥爭的故事。

  萌動二十六鑽石系列第一部(A觀測)《我也像你一樣魔幻》最先以《地心時代的愚公兒女》之名發表于網上,后經多家網站轉載,引發熱議。後來,經過作者進行相應細緻改動,書名更名為《我也像你一樣魔幻》,經團結出版社出版后,銷量迅速增長。

  萌動二十六鑽石系列第二部(B觀測)《山農不窪》,最先以題名《你好,金伯利鑽石》刊載于鳳凰網后又被數十家網站轉載。最終,以《山農不窪》命名,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發行,得到不同群體讀者的熱議和好評。

  此外,《我也像你一樣魔幻》、《山農不窪》分別被全國上百家圖書館收納為館藏。

  據網上檢索發現,《我也像你一樣魔幻》從國家圖書館、上海圖書館、天津圖書館、重慶圖書館到首都圖書館、深圳圖書館、中山紀念圖書館、成都圖書館.威海市圖書館等等隨意可以找到。《山農不窪》在全國大多重點高校及211大學圖書館都有館藏,並且在國家圖書館、中科院文獻情報中心、天津圖書館,重慶圖書館等和其他省市級圖書館均有收藏。(文/王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