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獲獎學生

時間:2021-04-12 04:24:57來源:大公報

  獎項:毛筆組、硬筆組特等獎

  領獎者:林君龍 荃灣聖芳濟中學

  頒獎嘉賓:姜在忠(右)、謝凌潔貞

  今次獲得毛筆組特等獎的,是來自荃灣聖芳濟中學中四學生林君龍,他同時也是今次硬筆組特等獎得主。中二暑假就開始學寫書法的他本身也有學習畫畫,當初接觸書法,是因為家中弟弟寫字不太好,媽媽為弟弟請來書法老師教導,最終卻引發到他去學習書法。

  是次包攬兩個特等獎,這是他第二次參與書法比賽,他謙虛地說:「是好彩,我學得還不夠久,還有進步空間。」他亦透露自己手執毛筆時寫不到大字,反而更愛寫小字。

  不過林君龍則直言一開始接觸的時候並不覺得有難度,反而是自己喜歡,平時也愛跟着古人的作品臨摹,「我自己喜歡王羲之、趙孟頫等,會結合他們的書法手法去寫。」

  在頒獎台上,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亦公開讚賞了毛筆特等獎的作品,他說:「毛筆特等獎的作品,取法王羲之、趙孟頫,婉轉流美,神采飄逸,頗得魏晉遺韻,結字章法疏朗從容,行筆抑揚頓挫,顯示了作者較好的書法功底和創作能力。」

  獎項:硬筆組一等獎

  領獎者:梁耀坤 耀中國際學校(中學)

      高詩雅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李國寶中學

  頒獎嘉賓:楊孫西(右一)、施子清(左一)

  今年十二歲的梁耀坤(右二),已經多次在「香港青少年書法大獎賽」中獲得榮譽,他說:「元代書法家趙孟頫是我最喜歡的書法家,他的字非常好看,這次我的兩幅作品都是取法趙孟頫行楷。硬筆書法作品《紫萸香慢》,是練習了一個半月之後寫成;毛筆書法作品內容為宋朝名將岳飛的《滿江紅》,風格豪放,書法在放鬆的狀態下寫,字才不拘謹、不刻意,順其自然。」

  「我每天都練習書法,這個比賽我從第一屆時就參加了,現在越寫越好,以後會繼續寫。書法是我們了解中國國粹、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很好的方式。」

  獎項:毛筆組 三等獎

  領獎者:符皓嘉 香港耀中國際學校(左二起)

      李兆豐 明愛莊月明中學

      陳子浟 聖母無玷聖心學校    

      黃熙淵 五邑鄒振猷學校    

  頒獎嘉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東區民選區議員蔡素玉(右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龍子明(左一)

  毛筆組三等獎得主之一為九歲的陳子浟(右三),他的作品名稱為《弘揚國粹》,現年九歲的他直言是受到公公在家練習書法所薰陶,「我五歲左右見到公公寫書法,之後媽媽給我學書法。」被問及是否覺得毛筆書法很難,陳子浟說:「不是很難,我很喜歡中文。」陳子浟的媽媽續言兒子的硬筆字都寫得很美,在學校也獲獎。而為了寫得更美,他每天都會練習一至二個小時,而且每每學校和家裏的揮春都是由他負責的。

  獎項:毛筆組一等獎

  領獎者:黃凱琳 迦密主恩中學

  頒獎嘉賓:徐凱

  獎項:毛筆組二等獎

  領獎者:張敬荷 福建中學

  頒獎嘉賓:盧文端

  獎項:硬筆組二等獎

  領獎者:敖靖嵛 農圃道官立小學(左二起)

      吳宇均 紡織學會美國商會胡漢輝中學

      周宇陽 東華三院姚達之紀念小學

      蔣 煜 聖士提反堂中學    

      莊漢文 聖類斯中學

  頒獎嘉賓:陳振彬(右一)、陳勇(左一)

  獎項:硬筆組三等獎

  領獎者:江香漫 聖士提反堂中學(左二起)

      李佳莉 弘立書院    

      黃熙淵 五邑鄒振猷學校

  頒獎嘉賓: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婦女協會會長蔡黃玲玲(右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浙聯會常務副會長詹洪良(左一)

  獎項:贊助機構獎

  領獎者:田家炳基金會(領獎人:田家炳基金會總幹事戴大為)

  頒獎嘉賓: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執行總經理韓紀文(右)

  獎項:最踴躍參與學校、機構獎(硬筆組)

  領獎者: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右二)

  保良局第一張永慶中學

  頒獎嘉賓: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姜亞兵(右一)、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左一)

  獎項:最踴躍參與學校、機構獎(毛筆組)

  領獎者: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

  頒獎嘉賓:全國政協委員、坤康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黃華康(右),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第九、十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袁武(左)

  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獲得毛筆組和硬筆組的最踴躍參與學校獎,一共有四百多份參賽作品,同時也有不少學生獲獎。該校負責人表示,學校一直十分重視學生寫書法,故在一年級的時候都會開設免費書法班,每周一堂,讓學生感受書法的樂趣,在升上小二後可以當成興趣去選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