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創作熱潮/內地興起城市立傳熱

時間:2021-01-18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規劃場景。圖為《北京傳》插圖。

  世界上目前關於城市的傳記書已有不少,如《倫敦傳》《羅馬》《巴黎》《威尼斯》《伊斯坦布爾》《紐約史》《耶路撒冷三千年》等。二○一六年,英國作家彼得.阿克羅伊德(Peter Ackroyd)的《倫敦傳》引進出版後,在內地掀起「為城市立傳」熱。邱華棟坦言,他正是看了《倫敦傳》這部寫倫敦城的「錦繡之作」,激發了書寫《北京傳》的雄心。

  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文學評論家張檸指出,寫城市經驗是從二十世紀九十年代開始的,而近年來開始興起為城市立傳。他注意到,二○一九年,葉兆言、張新奇兩位作家同時出版《南京傳》,此後,廣州作家葉曙明推出《廣州傳》,潮州作家黃國欽推出《潮州傳》,現在《上海傳》《天津傳》也有作家在準備寫,這說明作者、讀者和出版界都一致開始關注城市。

  張檸對大公報記者表示,如何為城市立傳並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而一個好作家可能就是一個標準。

  作家筆下的城市傳是想像力的再創造,跟一般小說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建立在大量史料的梳理和消化的基礎上,是充分發揮作家的藝術想像,同時又戴着腳鐐跳舞。而且,每位作家書寫城市傳的「編織方法」也不一樣,有各異的為城市立傳的方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