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作品脈絡\羈旅人生 女人心結

時間:2020-07-30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客途秋恨》劇照

  許鞍華幾乎從不強調自己女性的身份,卻在銀幕上呈現出一個個客途漂泊的經典女性形象,其中頗為典型的要數《客途秋恨》中,張曼玉飾演的香港女子曉恩與其母親葵子兩個人物形象。

  《客途秋恨》半自傳

  這是一部許鞍華執導的半自傳式電影,講述曉恩在隨母親回日本探親的過程中,了解母親的過去,與母親和解的故事。

  許鞍華直到16歲,才知道母親是日本人以及長期處於夾縫中生存的痛苦。這使得許鞍華不再相信二元對立的是非觀,也令客途女人成為她電影中常見的形象。

  《去日苦多》記錄少年壓抑

  在自己導演並參與演出的紀錄片《去日苦多》中,許鞍華回憶,她5歲從東北來到香港,其後入讀教會學校。學校教育裏,英文是第一語言,中文被迫變成她與同學的第二語言。就在她們因不懂中國文化而感到慚愧的同時,「如果不趕快學習受殖民統治的文化,你就跟不上時代,無法生存,是很痛苦的。」無法令中國文化落到實處的矛盾,令她們開始着迷半虛半實的武俠小說;現實的生活充滿自卑感,在這種痛苦中她們又漸漸被同化,「基本上到了初中二年級,就開始參加各種宗教團體活動」。

  對於故鄉的想像與生活現實的拉扯,變成一種漂泊無依的精神狀態,幻化成為《黃金時代》裏流離一生,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從一個男人到另一個男人,最終客死他鄉的蕭紅;成為《傾城之戀》中,離婚後在娘家備受冷眼,孤注一擲來到香港的白流蘇;成為《天水圍的夜與霧》中嫁到香港,卻受丈夫家庭暴力虐待的四川妹曉玲;成為《桃姐》中一生未婚未育,在養老院中終老的桃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