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僱財絀 創作不輟\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時間:2020-05-31 04:23:36來源:大公報

  沉醉夢幻的國度?

  常言道「危中有機」,今次疫情令身處文化產業的自僱群體面對的挑戰難以盡述,但依然有一班藝術人甘願忍受沉重經濟壓力,為藝術理想而堅守。對他們來說,「藝術有點像玄學,有一種讓人沉迷的吸引力」。獨立舞蹈家毛維說:「此刻經濟壓力每個人都在承受,我個人數月來收入只有過去的一成,不過沒有尋找兼職的打算,我只期望把時間和精力放在藝術創作上。」

  踏上天台,來到了毛維與黃翠絲的「專屬排練場」,周邊的住戶就是觀眾。他們夫妻在這場疫情中算是幸運的。「去年底和太太(黃翠絲)完成澳門的『在地』藝術節後,原計劃就是短暫總結沉澱一段時間,再進行下一個作品的創作。所以年初以來,一直居家進行創作。」毛維輕鬆道來:「但不在計劃中的是,以往沒有演出的時候,會通過授課增加收入,然而,這次疫情令課堂教學不得已要取消。」對於這個獨特的自家練舞空間,他自嘲說:「現在練舞主要是在天台,因為沒有排練費用,用不起場地呀。」

  生計─轉行VS.堅守

  「很能理解,那些為了生計短暫轉行的自由身演員的困境。當演出活動停擺,身處九大受資助劇團的工作人員起碼有基本的經濟保障,而其他的自由從業者,只能往不同方向謀求收入。當下對自己最大的影響,是要推遲六月在內地的演出計劃,今年將參加的多個國際藝術節交流項目,也不得已要改期或取消。」

  面對經濟收入與理想追求的取捨,毛維這樣解釋:「我也曾生活拮据過,為了收入當過人偶演員,也會承接商業的舞蹈項目。所幸當時的努力為自己積累了一定的資本,隨後有一天太太對我說:『你現在的動作很商業。』這話喚回我對舞蹈理想的初衷,後來醒覺舞蹈演員能真正在舞台上的時間很短暫,因而現在會選擇能啟發創作靈感的項目。」他承認,「收入的確是一個很誘人的因素,但為了利益偏離自己的藝術追求,離開後還能再回來嗎?」

  對於香港劇場演出的未來,毛維言語間不免流露出擔憂,他說:「觀眾進劇場的習慣需要培養。香港自去年中開始至今,前後快一年的停滯狀態,我擔心劇場要恢復以往活躍的景象,還需要更長的時間。」但他的態度是樂觀的,一如當天和煦的陽光,「劇場演出對於藝術表達不可失卻,它的魅力在於許多的細節,無法通過鏡頭或線上呈現,無法複製。相信疫情過後,劇場演出會很快回暖。」

  反思─工作VS.追求

  不止毛維的收入勁減九成,攝影師Kirk Kenny所得也僅及往日一成。「疫情發生以來,我的Studio Zag攝影工作室收入受到極大影響,不少合作客戶的商業計劃案被臨時擱置,很多活動也被取消,原有的許多旅行拍攝工作不得已要放棄。」

  二十年前,Kirk到內地學中文,結婚後與妻女定居香港。從廣闊的加拿大來到香港這蕞爾小島定居,只因傾心中華文化。「初到中國的時候,我做過許多類型的工作,當過記者、電視主播、品牌顧問、商業攝影師。在積累足夠的經驗後,我建立工作室,希望通過視像方式傳遞不同的故事。」他又說:「早在三月的時候,感覺情況不妙,已經開始積極求變,找一些短期小型項目幫補家庭財政。」

  Kirk曾接觸過的所有工作,綜合成他獨特的技能。現在有一個詞很流行:「斜槓」,Kirk慶幸自己早年當斜槓青年積累的不同技能,在特殊事情上可以把握先機。

  他家中裝修簡約,融入不少中國元素,沙發前的櫃子上有許多相片,展示着他豐富的經歷,也表現出他對家庭的愛。Kirk有一個十分軟萌可愛的女兒,他居家認真教女兒說中文的視頻,在網上引來不少人點讚。

  談起女兒,Kirk不自覺泛出滿足的神態,「很開心這段時間我獲得了更多與家人相處的時光,陪伴女兒成長。」關於疫情,他說:「此刻是一個很好的時機,讓所有人反思自己的工作與追求。我堅信事情總會向好的方面發展。對我個人而言,未來會選擇一個讓自己充滿熱誠的人生方向,例如家庭,以及一些有意義的工作。」

  矛盾─生意VS.道德

  為了藝術理想而堅持的還有製作公司的總監李澤恆(Frankie),他也是兒童畫室負責人,在屯門出生、成長、安家。因此,畫室也選址在屯門落腳。這間開了十二年的畫室,連月來在疫情下全無收入,業主又不願減租,為減少開支,Frankie不得已裁去大部分員工,改由他和太太每天回到畫室親力親為。他回憶:「當年我初入社會時,正值SARS爆發,那段時間,社會的情況讓我印象深刻,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未大面積爆發前已心生恐懼。現在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在收入銳減的情況下,這段時間一家人生活支出主要來自多年的積蓄。從畫室負責人的身份來說,我很矛盾,要找一個『經濟與道德』的平衡點,畫室需要繼續經營,期待有更多新的學生加入,然而又擔心小朋友的健康,不希望太多人聚集。」

  Frankie與太太育有四名子女,這是他感到幸福的事情,也是讓他感到憂愁的事情。他說:「現在有了家庭,身份的轉變,相似的疫情狀況,經濟和家人的健康是令我最焦慮的因素。」口罩荒時期,Frankie希望可以在疫情中為街坊盡些心力,因此與太太決定在位於華都商場的畫室門口派發兒童口罩予需要的街坊。「疫情初期,家中存了不少兒童口罩,我們希望分享這些口罩,讓更多人的健康得到保障,減少社區的恐慌。」他續說:「疫症令你嘗盡人情冷暖,一個口罩更能度清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本來理所當然的生活難以繼續,例如『限聚令』一出,一家人外出聚餐也未必能同枱,到樓下公園暢玩都似乎變得不再可能。然而令人開心的是,居家時親友間開始通過網絡溝通,在相互的關心交流中,尋回了繁忙都市生活中曾丟失的人情味。」 本系列完

  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