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計劃增9億

時間:2020-02-27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非凡美樂製作歌劇《費加洛的婚禮》獲藝發局配對資助計劃/非凡美樂供圖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公布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有多項撥款支持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包括向「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計劃」注資9億元,進一步帶動民間、商界等贊助文化藝術的風氣。政府將繼續協助業界善用「創意智優計劃」及「電影發展基金」既有的20億元注資,拓展內地及海外市場。新年度政府對文化的撥款總額逾61億元,較上年度增加逾3.3億元。/大公報記者 謝敏嫻 劉毅

  文化藝術預算開支主要分配給民政事務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使用。陳茂波說,另已向藝術發展局和康文署共撥款2.16億元,提供約700個實習、獎學金及在職培訓名額,加強培訓藝術行政人員。繼續通過「非物質文化遺產資助計劃」和粵劇發展基金推廣中國傳統文化,同時鼓勵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向世界展示香港的文化實力和藝術成就。

  文化設施方面,繼去年西九文化區的戲曲中心和自由空間先後啟用、香港藝術館重開,政府亦積極籌建多項新設施,以及擴建和翻新現有設施。陳茂波表示,西九文化區的其餘文化藝術設施,包括視覺文化博物館M+、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及演藝綜合劇場將於未來數年相繼落成。興建中的東九文化中心將於2022年啟用。

  推動與東南亞地區電影合作

  創意產業方面,政府在過去兩個財政年度,向「創意智優計劃」及「電影發展基金」各撥款10億元,較多年來所投放的資源總和超出一倍。陳茂波說,來年的工作重點是協助業界拓展內地及海外市場。電影方面,會更積極推動與東南亞地區的合作。去年11月,香港與泰國簽訂諒解備忘錄,促進兩地業界的合作。早前修訂的CEPA《服務貿易協議》將於六月實施,為文化創意產業增添多項開放措施,進一步降低門檻和取消限制。陳茂波相信,這將會更便利香港電影電視業和印刷業等進入內地市場。

  馬逢國倡扶持電影界戰疫情

  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認為,今年預算案有關文化藝術方面的扶持,並無太多新內容,譬如文化設施方面的興建都是完成之前的工作。但在今年的經濟大環境,特別是面對猛烈的疫情,能在「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計劃」增撥9億元,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他還建議,如今受疫情影響,不少電影院上座率不足、演唱會取消,政府可以通過「創意智優計劃」、「電影發展基金」的資金,更有針對性的扶持電影從業人員,比如可以創造一些工作和資助計劃,提供相關人士申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