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曾國寶藏」折射青銅文化

時間:2020-01-23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圖:觀眾在欣賞各種精美青銅器

  【大公報訊】記者黃寶儀廣州報道:問鼎中原、三足鼎立、鑄鼎象物,與「鼎」有關的中國詞彙多不勝數。鼎,一直被視為天命、權力與地位的象徵,但在春秋戰國時期,隨着周天子王權衰落,尤其西周滅亡,禮崩樂壞導致許多諸侯採取了高規格的禮器組合,例如曾侯竟使用了原本只有周天子才可以使用的「九鼎八簋」。正在廣州西漢南越王博物館展出的「曾國寶藏」,展出來自湖北隨州的89件(套)青銅器精品。

  「曾國」是春秋戰國時期的諸侯國,有七百年歷史,受周天子分封後負責鎮守南方。曾國坐落在今天的湖北隨州及棗陽、京山一帶,由於地處南北交通要道而成兵家必爭之地,其發展過程深受周文化和楚文化的輻射和影響,也形成了獨特的青銅器文化。目前出土青銅器銘文揭示了共二十位曾侯的存在。

  因鼎專用以烹飪或盛放肉食,而簋專用以盛放黍粟糧食,鼎簋合稱以表示食物。鼎與簋在祭祀、宴饗、墓葬等禮制場合中多成組出現,形成固定的器物組合,用以表達等級之高低。理論上,鼎簋配置是:周天子用「九鼎八簋」,諸侯用「七鼎六簋」,大夫用「五鼎四簋」,士用「三鼎二簋」。不過,西周滅亡,禮崩樂壞導致許多諸侯採取了高規格的禮器組合,例如曾侯乙墓和2號墓的墓主為諸侯一級,卻使用了九鼎八簋。

  最早的青銅禮器群

  《禮記》有載:「五禮者,吉凶賓軍嘉也。」吉凶賓軍嘉,指的是祭祀、喪葬、征伐、宴享、待客、婚冠等古代最重要的五種禮儀性場合。青銅器是在這些場合展示和使用的重要器具,根據用途可以分為酒器、食器、水器和禮樂器等類型。

  作為禮儀之邦,中國的酒文化源遠流長,正所謂「禮以酒成」。有酒必有酒器,作為統治階級身份地位的象徵,以酒器為中心的禮器群,是中國最早的青銅禮器群。在本次展覽中,展出了一件曾侯諫盉,器腹為三組牛角形獸面紋,頸部為牛紋,蓋頂兔形鈕,兩側也裝飾兩組牛角獸面紋,蓋與鋬處有對銘「曾侯諫作寶彝」。曾侯諫盉紋飾之繁複,有晚商青銅器的裝飾風格,但頸部的牛形紋構圖卻多見於西周早期中原文化周邊地區。

  「車馬」衡量國力標準

  兵器是青銅器群中的重要門類,軍事力量的象徵,而車馬的數量和種類是衡量一個國家國力的標準。本次展覽有一件曾侯絴白戈,直援、三角鋒。這件珍貴的戈,是一九八二年一農民在距湖北省棗陽市郭家廟1號墓西南不遠耕地時發現,或為墓葬早期盜擾後遺留,內尾有銘文兩行六字,「曾侯絴白秉戈」。

  隨州博物館館長黃建勛稱,此戈為春秋早期兵器,曾見證西周滅亡後群雄崛起、諸侯相爭的歷史。

  此次展覽還展出了多種珍貴青銅器,如採用了工藝繁複的失蠟法鑄造的曾侯乙墓出土尊盤,採用了青銅鑲嵌裝飾技法的鑲綠松石青銅鑒缶,採用錯金裝飾和鑲嵌綠松石的鹿角立鶴等,讓觀眾見證漢水之濱豐富多元的先秦青銅文化。

  本次展覽至3月1日結束。

  圖:大公報記者黃寶儀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