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界鼠年祝福滿滿\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 劉 毅 陳惠芳 溫穎芝

時間:2020-01-22 04:26:05來源:大公報

  圖:「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9」於日前舉行\資料圖片

  即將踏入庚子年,願讀者朋友鼠年平安幸福,事事如意。展望來年、回顧舊歲,本地一眾文娛界人士和藝術家無不希望香港社會在經歷去年的「修例風波」之後,能夠團結一心,重新出發,令一切恢復正軌和安寧。談及未來,他們滿懷信心,企盼香港的明天愈來愈好。

  暴亂頻仍的二○一九,對香港文藝界產生巨大影響。「過去我們香港歌劇院的演出票房最少百分之九十,基本都是百分之百的滿座;而去年從暑假開始,全部都百分之五十的入座率而已。」香港歌劇院的創辦人及藝術總監莫華倫接受大公報記者電話訪問時說道。

  原定於十一月演出的折子戲「《卡門》x《魔笛》:經典歌劇精要版」,因為暴徒暴亂被迫取消。更為嚴重的,是暴亂對香港歌劇院財政方面的衝擊。「經濟是文化的支撐。作為一個非牟利的私人團體,我們的財政主要由票房、贊助以及政府資助來支撐。動亂導致我們經濟損失慘重。」莫華倫講到,「我們做了很好的演出,沒有人有興趣來看,因為大家不敢出門,這挺可怕的。」此外,由莫華倫、高志森、陳永華合作的原創歌劇《米香》在去年國家藝術基金的申請中鎩羽而歸,亦是不小的打擊。

  然而雖困難重重,文藝界在過去的一年中仍舊砥礪前行。以香港歌劇院為例,二○一九年推出《唐.喬望尼》、《丑角》、《弄臣》三個大型經典歌劇,繼續為培養本地人才而努力。「基本我們每一次演出都有本地歌唱家參與,去年我們還開始第二批賽馬會香港歌劇院年輕演唱家發展及教育計劃,招收了十二個本地歌唱家,免費為其培訓。」

  儘管街頭動盪,去年國慶期間不少藝術社團仍舊在壓力之下,如期演出,以慶國慶。「去年我們於暴亂中成功舉辦三大男高音慶祝祖國七十周年的音樂會。當時最後一首歌,《我和我的祖國》,全場觀眾起立合唱,是很感人的場面。」莫華倫說:「大家用音樂傳遞出一個信息:我們非常愛祖國。」

  展望二○二○年,莫華倫說香港歌劇院今年將推出《王子復仇記》、《費加羅的婚禮》、《茶花女》三齣歌劇,其中《王子復仇記》為大中華地區首次演出。另外,為紀念貝多芬誕辰二百五十年,今年四月香港歌劇院的合唱隊將去到國家大劇院演出《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