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毛冷棉線變身「甜蜜糕點」

時間:2020-01-21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Kate的許多作品都與實物大小一致

  【大公報訊】記者黃璇報道:尖沙咀海港城一間粉紅色的店面吸引不少人駐足,遠看以為是新開麵包店,走近才發現這些「糕點」全部是由毛冷棉線編織而成,原來是Kate Jenkins主理的「甜蜜『織』人烘焙坊」。她希望透過逾千件「毛冷糕點」編織物,與大家共賀佳節。

  針織「美食」以假亂真

  常聽人說「唯愛與美食不可辜負」。當觀賞了Kate Jenkins的作品後,才明白這世上還有另一種形式的「美食」,讓人愈看愈餓。步入「烘焙坊」裏,「蛋糕」、「水果撻」、「椒鹽卷餅」、「法式長棍」、「馬卡龍」琳琅滿目,似有一股溫暖的香氣四溢。湊近看,這些美味可口的「糕點」都是Kate費時數月,以立體針織、鈎織的技藝,一針一線人手編造而成。不同的線材,綴以珠片刺繡,營造出層次豐富的立體感,不僅展現出水果的鮮艷、麵包的紋理及糖霜撒在糕點上的食物特質,更突顯毛冷柔軟的觸感。

  來自英國布萊頓的Kate Jenkins從事針織服裝設計,曾與Ralph Lauren、Kate Spade、Missoni等知名品牌合作。她告訴記者,十多年前開始創作以食物為主題的藝術品,「過去的十二年一直在用羊毛創作蔬菜、海鮮和其他非常喜歡的食物。」每到一處她總會去當地的魚市場轉悠,觀察本地的人群,將所見所聞化成設計的靈感養分。

  「港式甜點」亞洲首展

  「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是靈感的源泉。」從小對針織有興趣的Kate,十分認同這句話,時常被日常的事物和經驗所吸引和啟發。二○一五年,她耗時九個月以針織毛冷製作迄今為止最大的裝置作品《Kate's Plaice the Stitchmongers》,將等比例針織、綴滿亮片的沙丁魚、貽貝、龍蝦、螃蟹等數十種海鮮,擺在晶亮的粗粒海鹽上,儼然就是個鮮味十足的「魚攤」。該作品還入圍「二○一六年度世界插畫大獎」。

  Kate喜歡創造「東西」,享受將「平凡化為不凡」的過程。無論以什麼食材為主題,她都會先購買一份原物,讓作品更貼近實物的尺寸或質地。去年五月,她攜全新「糕點」系列參展巴塞羅那手作節(Hand Made Festival),創造出一間展示了五百多件歐式毛冷糕點的「麵包店」,這間「麵包店」後於紐約、倫敦、巴黎及都柏林巡展,今次在香港的展覽也是亞洲首展。有趣的是,Kate為香港站展覽特別創作「蛋撻」和「菠蘿油」兩款港式糕點,「抵港當天我就去吃了這些美食,菠蘿油口感偏甜膩,蛋撻我倒是很喜歡。」

  展品透露着Kate一貫的詼諧俏皮,她令傳統手工藝幽默轉化,「無論我創作出什麼,一盒沙丁魚罐頭或是一盤麵包都好,重要的是這些作品融入了我的想法,我希望看到的人能感到開心。」

  圖片:大公報記者黃璇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