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港舞蹈團史上最少演員的舞劇

時間:2020-01-21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舞劇《青衣》中有較多的戲曲元素

  是次為舞劇《青衣》首度來港公演。香港舞蹈團藝術總監楊雲濤表示,自己當初特意到內地去看舞劇《青衣》,發現這部劇在藝術上很適合香港舞蹈團,於是他與王亞彬從兩年前開始一點點溝通,落實到現在,終於就要開演,「非常值得香港觀眾一看。」

  傳統題材折射現代心態

  縱觀香港舞蹈團本劇季推出的舞劇,從《倩女幽魂》,到《塵埃落定》,再到如今的《青衣》,楊雲濤一直致力於站在當代的視角看傳統故事,「我們在引領舞蹈文化的時候,很多時候不能太順應觀眾,我們當然要服務香港市民,但藝術與商業間要有拿捏。」他認為:「這是一個很傳統的題材和故事,但折射出來的是很當下的人的狀態。這與我們舞團的觀念脗合。」在《青衣》中,全劇只有十個舞蹈演員,楊雲濤稱之為「香港舞蹈團歷史上舞蹈演員人數最少的舞劇」。

  在香港的四場演出中,王亞彬出演一場,其餘三場由香港舞蹈團首席舞蹈員華琪鈺出演筱燕秋一角。「港版《青衣》」除了動作、節奏上的調整外,將呈現全新的演員陣容,王亞彬相信這些演員會為作品注入新的血液。

  水袖獨舞長達七分鐘

  本劇在舞蹈上融合中國古典舞、現代舞及傳統京劇元素,演員人數不多,反而會放大每個人的細節,因此對演員提出了較高的挑戰。在舞劇的最後一場,主角筱燕秋有一段長達七分鐘的水袖舞,楊雲濤指出,華琪鈺來自台灣,有很好的中國古典舞功底,面對大量的京劇表演元素,她上手很快。

  作為如今內地現代舞領域最新銳的藝術家之一,王亞彬對於「港版筱燕秋」華琪鈺的表演亦是不吝誇讚。「香港舞蹈團的演員水平全面且突出,綜合能力很強。尤其是華琪鈺的表演,真的驚艷到我。」她說:「不同的舞者進入角色會產生不一樣的火花,琪鈺將筱燕秋這個女性角色表達得更為濃烈和炙熱,這是時間積澱出來的。她表演狀態精準、深刻,這是她感受能力與舞蹈能力共同作用的結果。」王亞彬認為她們二人在對舞蹈的堅持方面是高度相像的,「如果環境允許,我會一直跳下去,會跳到五十歲、五十五歲,只要喜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