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央視金話筒」趙忠祥病逝

時間:2020-01-17 04:26:23來源:大公報

  圖:趙忠祥病逝,享年七十八歲

  【大公報訊】記者北京李理報道:曾主持一九九七「香港回歸」大型文藝晚會的趙忠祥,昨天在北京病逝,終年七十八歲。趙忠祥不僅是央視《新聞聯播》第一位出鏡播音員,還曾隨鄧小平訪問美國,更是首名走進白宮專訪時任美國總統卡特的中國記者。

  趙忠祥兒子趙方,昨天在社交平台上發消息稱,「父親於二○一九年底感到身體不適,就醫檢查,發現身患癌症,已經擴散。為了不影響家人的心情,父親一直樂觀而積極地配合治療。」「住院期間,母親一直陪伴在身邊,盡心照顧,直到父親安詳離去。」

  據中新社消息,范曾、朱軍、倪萍等好友近日前往探望趙忠祥。另外,楊瀾、趙本山和姜昆等紛紛發文悼念這位良師益友。

  配音《動物世界》近四十年

  據多名趙忠祥友人表示,趙忠祥不僅是中國電視新聞主播的開拓者,也是電視節目主持人的引路人。演員王寶強告訴大公報記者說,趙忠祥配音的《動物世界》伴隨內地幾代人的成長,拉近了中國和遙遠非洲的距離。《動物世界》於一九八一年首播,趙忠祥一直為其配音,堅持了近四十年。

  中國首位電視男播音

  趙忠祥十八歲時就被派轉播國慶遊行實況。一九七八年底,他成為《新聞聯播》第一位出鏡播音員。翌年隨鄧小平訪問美國期間採訪時任美國總統卡特。一九九○年代初,趙忠祥與楊瀾搭檔主持《正大綜藝》,其莊詼並舉的風格,普受好評。這檔節目是由港資公司與上海電視台聯合創辦的內地第一家中外合作的電視節目。

  從一九八四年到二○○○年,趙忠祥連續主持央視春節聯歡晚會,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央視春晚的標誌性人物。

  趙忠祥自述深愛體育,早年曾轉播過體育比賽。曾在央視任職的歌華中奧集團總裁王奇告訴大公報記者說,「趙大叔性格平和,獎掖晚輩,給無數全國電視觀眾帶來的歡樂,增長了見識,因此我們都會懷念他。」

  趙忠祥一九四二年一月十六日出生於河北省邢台市寧晉縣,職業生涯中創造了多個第一。一九五九年,他進入中國中央電視台的前身北京電視台,成為中國第一位電視男播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