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饒公書畫展冀香江「明天更美好」

時間:2020-01-17 04:26:22來源:大公報

  圖:李焯芬希望港人從饒公的吉語祝福提升對美好未來的追求動力/大公報記者徐小惠攝

  【大公報訊】記者徐小惠報道:「『明天更美好』饒宗頤教授吉語書畫展」正在香港大學鄧志昂樓舉行,展出饒宗頤書畫作品十餘件(套),包括饒公書法作品「明天會更好」、一套九張的「吉語荷譜」以及一套四張的「漢人吉語花果中堂四幅」。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寄語香港市民,經歷波折,要放眼長遠,香港一定可以迎來美好明天。

  吉語書畫慰港人

  展覽於本周三下午開幕,港大饒宗頤學術館館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李焯芬,港大饒宗頤學術館副館長(藝術)鄧偉雄,以及饒宗頤女兒饒清芬等出席。李焯芬致辭談到,香港過去經歷過幾次大的波折,比如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和二○○三年的SARS,為此饒宗頤曾手書《心經》和「百祿是荷」等作品以慰港人。「如今我們回溯這個傳統。」李焯芬告訴記者,「在香港經歷半年動盪之後,我們希望可以代表饒教授,藉此展覽為香港送上一份衷心的祝福,希望香港盡快恢復正軌。」

  饒清芬也提到,適逢中國農曆新春,祝福大家萬事如意、平安健康,也希望香港的明天更美好,展覽將饒公寫有吉語的書畫找出來,寓意為香港市民帶來好意頭。現場的展品包括一套九張的「吉語荷譜」,以饒公所擅畫的荷花附「安寧」、「吉祥」、「和諧」、「如意」等吉語,表達祝福之意;而一套四張的「漢人吉語花果中堂四幅」則分別表達「宜富當貴」、「安昌吉慶」、「美意延年」、「子孫長盛」的祝願。

  對未來抱持信心

  饒宗頤一向主張中國文化是會不斷向前的,是次的展品以展示出饒公在書畫和創作上不斷創新的風格,如充滿禪意的作品「福從天降」,饒公認為這種不斷創新正是中國書畫文化的特徵之一。

  李焯芬指出,饒公是文化大家、大學者,「學者有他的胸襟,他會看到,在人類歷史的過程中總會有轉折與風浪,但也會有繁榮進步的時刻。經歷過風浪之後,社會又會走向安定和更加繁榮。」李焯芬說,如果有歷史的眼光,就不需要為過去的一點波折太過煩惱,「要看的遠一點,知道香港的明天一定更美好的。」

  部分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