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四郎探母》揭新春京劇大幕

時間:2020-01-17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凌珂(右)與王艷聯袂上演《四郎探母》/大公報記者宋偉攝

  【大公報訊】記者宋偉大連報道:大連京劇院當家老生凌珂與天津京劇院著名青衣王艷,近日在大連宏濟大舞台聯袂上演2020開年大戲《四郎探母》,揭開新春期間文武薈萃的京戲大幕。

  春節前,大連京劇院還匯聚了《戰冀州》《失子驚瘋》《八仙過海》的「文武拼盤」,節後還將上演《大保國.探皇陵.二進宮》《珠簾寨》《謝瑤環》等經典老戲。

  《四郎探母》講述宋遼戰爭期間,楊四郎被遼國俘虜,十五年後,已經身為遼國駙馬的楊四郎獲知母親佘太君率軍前來征戰的消息,向妻子鐵鏡公主討得令箭,前往宋營探母的故事。這齣京劇唱功戲,久演不衰,成為觀眾喜聞樂見的傳統劇目。

  該劇中,飾演楊延輝的梅花獎得主、余派老生凌珂,以現代化的小劇場為主要演出場所,並提倡不戴胸麥。凌珂認為,不帶胸麥能給演員舒適自然的演唱感,給觀眾悅耳清淨的聽覺效果,及遠近有致的聽覺趣味,更清楚地欣賞京劇藝術的細節美。

  飾演鐵鏡公主的王艷為梅花獎(榜首)得主,攻青衣、花衫,曾隨孟憲瑢、袁文君、田玉珠、張芝蘭、楊榮環、孫榮惠、楊秋玲、姜鳳山、梅葆玖、李維康等名家,今次呈現的《四郎探母》正是其學演的劇目之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