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陳可辛重現中國女排傳奇

時間:2020-01-14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女排》劇照:郎平女兒白浪飾演青年郎平/人民網

  【大公報訊】中新社消息:為什麼排球這項運動,在中國會引起老百姓那麼大的關注?抱着這個關注,香港導演陳可辛執導影片《中國女排》,從袁偉民、郎平、陳忠和這幾個女排着名教練切入,揭秘「中國女排」成為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中國人民共同驕傲的由來。

  還原昔日訓練場館

  《中國女排》目前定於農曆新年賀歲檔上演。陳可辛近日接受《中國新聞周刊》採訪,受訪對話《陳可辛:我特別想拍的是改革開放初期的80年代》及相關文章《中國女排銀幕上的體育記憶》,對話和文章成為該刊最新一期封面故事。

  影片的主人公確定為對中國女排影響深遠的三位教練,袁偉民、郎平和陳忠和,時間從袁偉民主訓女排開始,核心故事線是郎平和陳忠和跨越三十五年的友情。陳可辛說,自己很着迷於中國內地的八十年代,這是他拍《中國女排》的另一原因。「內地突然間的那種百廢待興,大家看前面都有無限的可能性,這是我十幾年在內地,聽到很多我這歲數的朋友都在講的,重現這樣的感覺,也是這個戲讓我很有滿足感的地方。」

  拍攝過程中,團隊在北京順義重建八十年代女排訓練基地,既包括當年訓練的場館、宿舍、洗澡間等。重建場館中的竹地板,就是當年郎平訓練時的地板。陳可辛前期採訪得知,這些竹地板邊緣有毛刺,隊員有時訓練完,整個腳都是刺,血肉模糊。

  郎平女兒演繹母親風采

  郎平的女兒白浪在影片中出演年輕時的郎平。文章介紹,拍攝時,白浪拒絕在地面上墊個墊子的建議,「想體驗一下媽媽當年訓練的感覺。」那次拍完,她像母親當年一樣,身上是青的,後背劃出口子。「拍完這個電影,我更理解我媽媽的動力是從哪裡來。」

  陳可辛明白,《中國女排》如果要吸引人,除了此前考量的選角、真實等因素之外,還原真正的競技場面也是重中之重,但這很難。他解決競技場面難題的方式,是讓真實回歸真實,比如,拍攝中國女排在2016年里約奧運會的鏡頭時,他就讓中國女排國家隊的現役運動員直接出演。

  陳可辛受訪時表示,國家隊她們是演自己,你拍她的時候還有一點點偷窺感。我們根據資料,給她們編了台詞。她們一拿着台詞,就說我不會這麼說的,我會這麼說這麼說,她們自己改成了她們自己會說的話。到實拍的時候,真的感覺好像有點在偷窺她們的生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