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書畫篆刻家劉一聞新著在滬首發

時間:2019-12-13 04:26:25來源:大公報

  圖:與會嘉賓合影

  【大公報訊】記者夏微上海報道:「都說十年磨一劍,一聞先生三十年磨三劍」,從五十歲時的《一聞藝話》,到六十歲時的《一聞藝論》,再到如今七十歲之際,劉一聞編著的《一聞藝譚》。在九日舉行的海派書法篆刻家劉一聞新著出版發行儀式暨座談會上,上海市文廣影視局副局長、市文物局副局長褚曉波感嘆道:「他這種嚴謹治學的精神,不為數量只為質量,活到老學到老,研究到老,值得我們晚輩學習。」

  新書講述創作歷程

  書法跟篆刻要有自己的面貌,在眾人眼中,屬於劉一聞的就是「雅」。在上海博物館研究院、上海市文史研究館館員單國霖的印象中,因為進入上海博物館工作,劉一聞有了從創作轉向研究的經歷。「早期的書法比較正板,現在的書法有飛動靈活的氣勢,這個跟書法的理解有很大的關係。創作和理論實際上是相輔相成的兩翼,如果兩翼齊飛就成為一個大家。」

  據上海博物館館長楊志剛介紹:是次出版發行的除了集中反映劉一聞六十歲到七十歲間學術思考的《一聞藝譚》外,還有上海市文史館主編的系列叢書之一《上海市文史研究館館員叢書.劉一聞》和《三德館印跡》,前者收入了書法繪畫等作品二百件,包括書畫文獻、藝術大事記等,較為完整展現其創作歷程和創作成就。後者收錄印章二百餘枚,全面反映了其篆刻水平。楊志剛還透露,今年底或明年初,由劉一聞主編的《上海博物館楹聯藏品》也將出版,這部頗具分量的著作是上海博物館藏品大系的第一部著作。

  促滬港澳書刻交流

  除了潛心研究和著書立作外,劉一聞始終不忘以文化之力促交流。二○一六年,劉一聞在香港成功舉辦了以紀念長征勝利為主題的滬港澳三地書法篆刻邀請展。二○一七年,他再度發起了「紫荊綻放──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書法作品巡展」,獲得了較大反響。

  是次新作首發座談會適逢劉一聞七十歲生日,與會嘉賓紛紛祝壽,亦有人稱,他身上有「四氣」──才氣、豪氣、靈氣和朝氣,值得學習。劉一聞笑言,最怕聽到長壽,「那都是對老年人說的,沒想到今天輪到我了。」在他自己看來,「才氣什麼的我覺得自己馬馬虎虎,但是其中唯一我可以擔當的,是朝氣,我至今還有朝氣。一個人的確需要有朝氣的,不然做什麼事都做不成。」

  圖片:大公報記者夏微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