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首屆「希克獎」對話當代藝術\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時間:2019-12-13 04:24:23來源:大公報

  致力推動中國當代藝術的首屆「希克獎」展覽,今年選出六位在大中華地區出生或工作的藝術家,他們通過藝術表達,探討着各種難以歸類的主題,如告別、矛盾、關係等等。他們經過烏利.希克、藝術家徐冰、評審委員會的最終選定入圍,作品廣涉多個地域,體現了中國當代藝術實踐的跨國特色,也表現了當代視覺文化的精神風貌。

  此次六位入圍藝術家是:胡曉媛(現於北京居住及工作)、梁碩(現於北京居住及工作)、林一林(現於紐約居住及工作)、沈莘(現於明尼阿波利斯及阿姆斯特丹居住及工作)、陶輝(現於北京居住及工作)及楊嘉輝(現於香港居住及工作)。

  橫跨不同社會脈絡

  展覽開幕當天,M+博物館館長兼希克獎聯合主席華安雅表示:「這次展覽顯示了當今橫跨不同社會脈絡的變化。M+希望將大中華區的藝術對話推展至世界,而希克獎正是我們這方面工作的基石。它除了可以令更多人關注重要的當代藝術創作,也提供機會讓這些創作持續壯大並朝新方向邁進。」

  收藏家兼M+董事局成員烏利.希克強調希克獎的涵蓋面:「我很高興看到這次展覽的舉行,這象徵希克獎邁向成果豐碩的新階段。我當初設立中國當代藝術獎,為促進關於中國當代藝術的深入對話播下種子,而希克獎成為M+項目,確保這些對話得以持續發展,並接觸到大中華區以至世界各地的更多觀眾。」

  三月公布評選結果

  M+視覺藝術希克資深策展人兼是次展覽策展人皮力說:「此展覽匯集了六位藝術家過往兩年的作品,展現了與我們這個時代的多重聯繫。部分入圍藝術家在作品中回應並思索社會現實,部分則致力提升並表現個人藝術語言和內在世界。這些藝術家呈現了我們身處多元化地區的藝術實踐。」

  為鼓勵藝術家日後繼續創作,展覽期間,希克獎評審委員會將選出得獎者,最終評選結果將於明年三月公布,得獎藝術家將獲港幣五十萬元獎金,其餘五位入圍藝術家亦各得獎金港幣十萬元。首屆希克獎由華安雅和中國當代藝術獎總監劉栗溧擔任聯合主席,評審委員會成員包括:倫敦泰特美術館館長Maria Balshaw、巴黎龐比度藝術中心國家現代藝術博物館館長Bernard Blistène、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館長龔彥、香港M+博物館館長華安雅、台北策展人賴香伶還有瑞士收藏家兼M+董事局成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