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澳門影展「新華語映像」含金量十足

時間:2019-12-12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周冬雨(左)憑《少年的你》獲最佳女主角\主辦方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徐小惠澳門報道:第四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十日晚在澳門文化中心閉幕,揭曉包括「新華語映像」單元、國際競賽單元和短片競賽單元在內的三個競賽單元共計十八個獎項,其中香港導演曾國祥指導的合拍片《少年的你》拿下「新華語映像」單元最佳女主角。

  細味跨國界多元電影文化

  當晚,包括茱麗葉.庇洛仙、劉嘉玲、王小帥、片寄涼太、潤娥在內的世界各地的電影人齊聚一堂,導演王小帥在當晚接受採訪時說,電影節的成功是因為選片的成功。本屆影展雲集了五十部中外影片佳作和六部短片,吸引了包括康城電影節「導演雙周」單元的美國影片《任我馳騁任我飛》(Give Me Liberty),柏林電影節Panorama全景單元獲獎影片《浮俘》(Buoyancy);威尼斯電影節「影評人周」開幕電影《孟買風情話》(Bombay Rose),萬瑪才旦執導的《氣球》,多倫多國際影展最佳觀眾票選獎《陽光兔仔兵》等多部焦點影片參賽和參展。

  「疊馬仔」故事搬上銀幕

  其中「新華語映像」單元今次更是含金量十足。周冬雨憑藉影片《少年的你》中的出色表演獲得本單元最佳女主角,打敗今年內地平遙電影節、台灣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楊雁雁,以及入圍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的趙小利。內地電影《春江水暖》、《活着唱着》、《日光之下》,分獲本單元最佳電影、最佳劇本、最佳男主角獎。新加坡導演陳哲藝則憑藉《熱帶雨》獲最佳導演。

  導演李少紅獲頒「電影精神成就獎」,其今年新作《媽閣是座城》改編自嚴歌苓的同名小說,以澳門為背景,講述白百合飾演的「疊馬仔」梅曉鷗與三個賭徒男人之間的故事。李少紅當晚表示,她希望在澳門回歸二十周年這個時間點上,用這部電影來記錄澳門的變遷及其與內地之間融合的過程。

  今次澳門國際影展由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和澳門影視製作文化協會共同主辦,其間還舉行了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特別展映」活動,以及各項電影產業交流活動。

  部分圖片:大公報記者徐小惠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