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第三屆香港青少年書法大獎賽頒獎典禮\學生揮毫「天下太平」 家國情懷躍然紙上\大公報記者 劉毅、徐小惠(文)攝影組(圖)

時間:2019-12-09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獲獎學生與眾嘉賓和學校代表於頒獎禮後合影留念  

  書法不僅僅是「技」,是「藝」,更是「道」,它與中華民族的內在生命精神血脈相連,融為一體。「第三屆香港青少年書法大獎賽」頒獎典禮昨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今屆大賽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為主題,參賽學生以筆抒情,以紙抒懷,以中國書藝為載體,表達對祖國的熱愛之情,其中三度獲獎的毛筆組特等獎學生歐陽百峻以楷書作品《慶祝國慶70周年詩詞》讚頌祖國今日之繁榮富強。

  「香港青少年書法大獎賽」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作為指導單位,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中國書法家協會聯合主辦,旨在鼓勵香港青少年以筆墨書寫家國情懷,傳承中國文化,提升個人文化修養。迄今為止,「香港青少年書法大獎賽」已成功舉辦三屆,在香港中小學校及本港書法界都引起了熱烈反響,同時亦得到社會各界高度評價。今次共收到全港一百八十七所中小學的逾二千件學生參賽作品,參賽學校覆蓋全港十八區,數目較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

  將舉辦師生書法研習營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劉建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第十至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永豐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執行董事(贊助人)劉與量,原廣東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原深圳市書法家協會主席、現任深圳市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盧紹武,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林廣兆,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姜亞兵,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特別項目)譚美兒等出席頒獎禮並擔任主禮嘉賓。

  姜在忠在頒獎禮上致辭時表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參賽作品內容豐富多彩,有抄寫古代經典詩詞、名言警句的,有抄寫《歌唱祖國》歌詞等當代文詞歌賦的,更有一定數量自作楹聯詩詞的,在內容上大部分作品都能緊扣愛國愛港、歌頌祖國、慶祝國慶等主題,體現了香港青少年扎實的傳統文化修養。」他勉勵一眾香港青少年學好書法,因為書法不僅能夠陶冶性情,更會因為一筆好字讓人增添信心。

  另外,姜在忠還在現場宣布,為了進一步打造香港青少年書法大賽活動品牌,加強香港與內地中小學師生友好往來,幫助香港中小學師生了解中華文化藝術,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與中國書法家協會,將於明年七月中下旬,在北京、西安或安陽等地,舉辦為期約十天的「香港中小學師生書法研習營」:「我們將選拔歷屆參賽獲獎學生二十人,以及教師十人,到內地進行中國書法教育培訓及書法交流筆會等活動。」

  點畫章法靈動有神

  劉明光致辭時道:「這次參賽的同學們年紀輕輕卻落筆有神,在電子時代尤為難能可貴。」他說:自己從中看到了香港文化的未來,並感謝以傳承中華文化為責任的各位老師,令香港新一代在面向科技發展新世紀的同時,亦能吸收中華文化的豐盛遺產。

  中國文聯和中國書協領導對本次活動高度重視,由他們組織的專家評審團陣容鼎盛。十一月十六日,由中國文聯書法藝術中心主任王彥帶隊,由中國書協副主席劉金凱擔任評委會主任的九人評審委員會,對參賽學生作品進行評審。評委會堅持公平、公正、嚴格的評審規則,認真對待每一件作品,反覆研讀、仔細比對,不放過一個字,不錯判一件作品,最終評出毛筆組、硬筆組的特等獎、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及優異獎。

  大賽評委會認為:從作品創作來看,此次參賽作品整體品質較高,書體齊全,形式豐富,顯示了香港青少年對祖國傳統書法文化較為深入的學習和理解。各種書體中,楷、隸、行三大書體相對實力較強,特別是獲得毛筆特等獎的作品,取法褚遂良楷書,點畫結實、結體鬆活,章法自然靈動,富於變化,顯示了作者較好的傳統功底和藝術感覺。遺憾的是,有三、四件寫得很不錯的行書和隸書作品因文字和落款的原因而落選,令人惋惜。

  頒獎典禮現場展示毛筆組、硬筆組獲特等獎、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及優異獎學生的共一百餘幅書法作品,青少年對祖國的熱愛之情躍然紙上。頒獎禮結束後,現場更有幾十名獲獎中小學生在書法名家指導下即席揮毫,筆會在學生專注書協、書法家們不吝賜教的氛圍中進行,不少學生都十分感謝名家們的傾囊相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