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博物館高峰論壇聚焦「創建與轉型」

時間:2019-12-07 04:23:54來源:大公報

  圖:劉江華(左五)、劉明光(左四)、理查德.蘭伯特(左六)等出席第二屆博物館高峰會開幕禮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報道:新科技的發展不僅對大眾的生活方式帶來急劇改變,也推動了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尤其是藝術博物館,進行重新定位。為配合香港藝術館在大規模翻新及擴建後重新啟用,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日前與大英博物館攜手,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辦「第二屆博物館高峰論壇」,主題為「創建與轉型」,包括四項主題演講以及三項專題演講。超過三十位來自世界知名博物館和文化機構的代表,出席與同業分享他們的專業經驗和創新理念。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康文署署長劉明光、大英博物館託管會主席理查德.蘭伯特(Richard Lambert)等出席第二屆博物館高峰會開幕禮。劉江華致辭時說:「博物館高峰論壇適時提供平台,引發參加者思考,以探討全球博物館要如何應對新科技、大眾生活模式改變,以及海量文化活動均爭取參與者所帶來的新挑戰。」他補充,香港一直站在博物館發展最前沿,政府着力提升文化設施,並致力推出新發展項目,以豐富本地博物館生態。

  提升數碼傳播地位

  首個主題演講為「轉型中的博物館」,由理查德.蘭伯特(英國)、烏菲茲美術館館長Eike Schmidt(意大利)、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中國香港)等發表演講。理查德說,大英博物館正進入名為「羅塞塔計劃」的轉型時刻,將重新思考倫敦藏品的演繹手法,以期達到「把現時在常設展覽中的大洋洲和美洲藏品給予顯著位置」、「讓參觀者更容易了解千年時空中不同文化之間的聯繫」、「把已在新展覽中應用的現代展覽科技推廣至整個博物館」三個目標。此外,博物館亦會提升在數碼及網上傳播的地位。「期待繼續與香港及亞洲其他地區等夥伴分享理念、展品和研究。」他說。

  重新詮釋故宮瑰寶

  展示北京故宮博物院文物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位於西九文化區,計劃於二○二二年落成。吳志華分享說:「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希望重新詮釋故宮藏品的經典性,將圍繞當下、在地和普世三個理念:在演繹展品時更貼近人們的生活;以香港的角度出發,與社區互動,鼓勵公眾參與展品詮釋;以研究和展覽活動進行國際合作,宣揚文化多樣性和包容性,走向國際。」他認為,新詮釋可豐富中華藝術的文化內涵,使其更具開放性和創造力。

  來自國立中央博物館(韓國)、泰特美術館(英國)、澳洲當代藝術博物館(澳洲)的代表以「在地的博物館」為題探討活化和重新演繹館藏,來自阿什莫爾藝術與考古博物館(英國)、南京博物館(中國)等的代表於「重探歷史」探討利用嶄新的策展方式和思維演繹館藏故事,來自維多利亞與艾爾伯特博物館(英國)、南豐紗廠及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中國香港)等的代表於「商業與藝術的跨界別實踐」探討深受商業模式影響下的博物館運營和發展……論壇從不同角度,展示博物館不論在建築設施、展覽活動或觀眾拓展上,積極開拓新的發展方向,以應對其傳統角色和功能所面對的種種挑戰。

  香港作為東西文化的交匯處,一直致力為世界各地的博物館與文化機構提供專業交流及合作的平台。康文署特別舉辦此論壇,為博物館傑出同業提供聯繫、交流與分享的機會。康文署曾於二○一七年與故宮博物院合作,在香港首次舉辦國際博物館高峰論壇。

  部分圖片:大公報記者李亞清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