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謝金福無師學藝愛畫馬\大公報記者 劉 毅

時間:2019-12-05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畫家謝金福\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我是中國人,就要學習中國畫。」香港書畫家謝金福不喜高調介紹自己,喜繪水墨畫「馬」,其筆下的馬充滿生命力,形象高大,健碩矯健;雖無名師指點,卻能自成一格。

  謝金福於一九六二年生於雲南甘莊,上世紀八十年代中來到香港。自學中國書畫藝術和西畫、篆刻、木刻、根雕等。

以水為墨 綁石苦練

  作為香港專業書畫家,香港中國美術會永久會員,香港玄藝館藝術部館長,他的作品發表於《永載中華》、《中華藝術大展》、《中國風》等,並獲北京藝術研究院等國內外收藏機構收藏。

  「記得兒時,老師要求寫下每一個學生的未來志願,我當時寫的就是:我要成為一個大畫家。」謝金福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娓娓道來其創作緣起。當時生活困頓,物質匱乏,他就以水為墨,在地上寫書法,為了培養定力,甚至在手腕上綁上石頭書寫。移居香港後,他開始專注水墨畫。不論繪畫還是書法,均可見扎實功力,筆墨間充滿氣韻。梨園行常說:台下一分鐘,台上十年功。謝金福的「大畫家」之路亦是不易,資源匱乏,學畫本就艱辛,他又嚴格要求自己,常年繪畫書寫,「很多時候,畫一百幅,令我滿意的只有二、三幅,其他的我會選擇撕掉。書法更是如此,一個字練上五百遍都是常事。」謝金福說。

靈動駿馬 氣走丹田

  徐悲鴻畫馬,已到出神入化的地步,令後世畫家鮮有人敢於再試,謝金福卻敢於接受挑戰,以徐悲鴻為榜樣,畫了一幅又一幅的駿馬,「我喜歡馬的衝勁,只要一有靈感,就會畫。為了拓展創作思路,我也會以大自然為師,到馬場看看真馬,再用寫意的筆法去展現。」謝金福說。他繪墨馬或彩墨馬,觀者不論從哪一個角度望過去,都會感到馬在注視自己。

  謝金福喜愛畫馬,他亦畫山水及花鳥,筆觸間可見文人情懷,如作品《松風草堂品茗圖》、彩墨寫意畫《玫瑰與鳥兒》等;他又好書法,筆觸蒼勁有力而不失章法,只因其有武學根基,故運筆時氣走丹田,《春江花月夜》等書法作品飽滿而充滿力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