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金耀基西泠辦展尋「精神家園」

時間:2019-11-21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陳振濂(前排左)向金耀基(前排右)捐贈證書

  【大公報訊】記者茅建興杭州報道:由西泠印社、香港聯合出版集團、集古齋聯合主辦的「西泠翰墨緣──金耀基書法作品展」正在位於杭州西湖孤山之上的「西泠印社」舉行,展出西泠印社社員金耀基書法作品逾三十件,並輔以其文札、著作等,展示金耀基多姿多彩的書寫人生。金耀基表示,八十歲之後,藉由在香港、上海、北京舉辦的三次書法展,得以與內地眾多書家名士結緣,是人生中難得的快事。此次來西泠辦展,感覺回到了「精神家園」。

  以詩書向先賢致敬

  本次展覽展示了金耀基的深厚學養,其中有作為西泠印社中人向先賢的致敬,也有與王雲五、梁漱溟、錢穆、朱光潛、費孝通、饒宗頤、余光中等大家交往的心跡。

  金耀基,一九三五年生,浙江天台縣人。曾任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講座教授、新亞書院院長、香港中文大學校長,一九九四年當選為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二○一八年成為西泠印社社員。

  文字以外,金耀基還深好書法。其書體風格氣韻生動、搖曳多姿,自成一格,可稱之為「金體書」。二○一七年,集古齋聯同中華書局(香港)分別在香港與上海為金耀基舉辦「金耀基八十書法展」,同時出版了他的兩本書法集《金耀基八十書法集》及《金耀基八十書法作品集》,集結他八十歲後所書墨寶,名言金句、古詩詞、對聯、個人創作文章等。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長兼秘書長陳振濂表示:「金公將多年來筆耕不輟,退休後重拾書藝的翰墨情懷,將自己的所思所想,化為書藝俱佳的書法線條,並攜家人親自前來印社捐贈,拳拳愛社之心與文化傳播熱情令人感佩。」

  港澳開「西泠學堂」

  在展覽開幕式後,金耀基還出席了「金耀基──我的書寫人生」講座,分享他的藝術心得。二○一七年西泠印社與集古齋共同創辦「西泠學堂」,運行兩年,春季班、秋季班以及連續兩年的孤山暑期班,都獲得各界廣泛關注。陳振濂表示,將通過香港「西泠學堂」以及今年掛牌的澳門「西泠學堂」,更加緊密地聯繫港澳地區,將每年在香港舉辦展覽或者藝術活動,也將邀請香港、澳門「西泠學堂」相關機構和個人來杭州舉辦展覽和交流活動,為傳播中國文化,尤其是青年一代中增加中華文化的自信力而積極努力。

  「西泠翰墨緣──金耀基書法作品展」舉行至十一月二十八日。

  圖片:大公報記者茅建興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