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細川護熙書法展彰顯中日文化互鑒

時間:2019-11-18 04:28:20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前首相、永青文庫理事長細川護熙

  【大公報訊】記者江鑫嫻北京報道:「妙法天成──細川護熙書法展」十四日在國家圖書館(國家典籍博物館)開展。展覽共展出日本前首相、永青文庫理事長細川護熙的四十六件書法作品,向廣大觀眾描繪出一幅濃墨重彩的中日文化交流畫卷。細川護熙在開幕式上表示:希望這次展覽能為中日友好盡綿薄之力。

  據介紹,細川護熙的書法圓融自在,題材豐富,從晉唐詩詞如《楓橋夜泊》、《千山鳥飛絕》、《山氣日夕佳》等,到佛家禪語如《色即是空》《沒蹤跡》等,從中國情致到日本典故,處處體現着書者深厚的漢學底蘊、文人逸氣和中日文化的交織與融合。

  「如果現在問我的『心之友』是什麼,我的腦海中會立刻浮現出『詩、書、畫』三個字。」細川護熙表示,「近年來我不光看和讀,也開始創作這類作品。中國有句話叫『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文藝作品創作也是從一點一滴做起的。我要不斷創作、積累作品。」

  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表示:中日兩國關係正在經歷重要和積極的變化。漢字及其書寫方式在歷史上對日本文化有着深遠的影響。直至今日,書法在中日文化交流中仍然扮演着重要角色。今次細川護熙書法展正是以此彰顯中日兩國文化藝術上的交流互鑒,以及深厚的文化淵源。

  二○一八年細川護熙將永青文庫所藏三十六部四千一百七十五冊珍貴漢籍無償贈與中國國家圖書館,其中包括中國失傳已久的唐代政治文獻選集《群書治要五十卷》。中國國家圖書館館長饒權表示:國圖已將這批珍貴漢籍設立為專藏,在恆溫恆濕的善本庫房中妥善保管,並向讀者提供原件閱覽服務。此外,《尚書正義》《十八史略》《群書治要》《御制圓明園詩》等四種漢籍均已影印出版。截至目前,中國國家圖書館已完成三千六百五十七冊三十二萬餘拍數字影像的掃描工作,並在「中華古籍資源庫」中陸續發布,免費提供全球讀者研究使用。

  圖片:大公報記者江鑫嫻攝

  展覽信息

  地點:國家圖書館

  (國家典籍博物館)

  時間:現正舉行至12月15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