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傅高義談香港問題/「一國兩制是非常正確的選擇」

時間:2019-11-18 04:26:22來源:大公報

  圖:傅高義著《鄧小平時代》銷量逾一百萬冊

  【大公報訊】記者徐小惠、劉毅報道:傅高義曾在《鄧小平時代》中予鄧小平以高度評價。作為鄧小平時代最重要的制度構建之一,「一國兩制」在當前香港的「修例風波」中面臨挑戰。談及此,傅高義在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香港回歸祖國之際,因為內地與香港實行的是兩種社會制度,「一國兩制」是非常正確的選擇,「『一國兩制』制度不僅解決了兩地制度不同的現實,還讓香港發揮特區的作用,通過它的金融、法律制度,吸引外國人投資。」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二周年,在傅高義看來:今天的香港問題不是「一國兩制」制度本身的問題,而是兩地後來在彼此融合、彼此適應過程當中出現一些問題。他說:「(修例風波)政府能做出的讓步是有限的,如果是我恐怕也很難讓步。從『佔中』運動開始,就有一些問題一直沒有處理好。」此外,他還從一個社會學學者的角度出發,認為:「香港年輕人當前面臨激烈的競爭,面臨居高不下的房價,年輕人對自己的前途感到害怕。我作為一個社會學者認為,這不僅是政治運動,更是社會問題的一次爆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