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傅高義談中日美關係/日本未完全發揮橋樑作用

時間:2019-11-18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第一》日本銷量逾七十萬冊

  【大公報訊】記者徐小惠報道:傅高義強調愛國主義,「愛國是很好的情操,國際交流中首先應該表達自己是愛國主義者,之後才能做朋友。」他笑稱自己是一個愛國主義的美國人,但也是一個客觀的學者。對於美國當下在中日關係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傅高義認為:「美國現在的世界地位面臨中日的挑戰。在我小時候美國很強大,而我們現在產業的力量不如從前,美國人對中國當前在某些領域超過美國的現狀感到非常難受,他們對中國的制度、中國軍隊的力量都感到驚怕。」傅高義認為中美競爭不可避免,「競爭是好事,但不要打,競爭的同時也要合作。」而對於當前日本在中美關係中發揮的作用,傅高義說:「日本長期覺得自己是中美的橋樑,但它沒有發揮作用。中國與日本是鄰居,歷史文化相互更加了解,但日本領導人在國際事務上沒有說服別人的能力。」

  面對當前全球範圍內,極端民族主義情緒愈演愈烈的現狀,傅高義顯得非常擔心。「日本當初之所以發動二戰,原因就是日本的愛國主義教育過於成功,導致日本極右的人士太多,日本首相控制不了。」

  傅高義特別提出:直面歷史,不等於忽視歷史。對於中日兩國的心結,甘琦在現場總結為一句「對不起」與一句「謝謝你」。「對於戰爭的傷害,中國人總認為日本欠自己一句對不起;而對於在中國現代化過程中的幫助,日本人認為中國欠自己一句謝謝你。」傅高義隨後以日本年輕人對於二戰了解不夠為例,補充道:「是說得不夠多,要多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