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演出受阻 「新光」黯淡

時間:2019-11-13 04:24:14來源:大公報

  圖:新光戲院過往常年滿客

  【大公報訊】記者文琰、陳惠芳報道:近五個月以來,香港局勢不穩,示威遊行不斷,公共交通頻頻受阻,暴亂嚴重危害文藝生態。位於北角的新光戲院一帶曾一度陷入混亂,粵劇演出首當其衝,八月至今近三十場演出被迫取消或改期。

  新光戲院昨日宣布,由龍貫天主演的《粵劇特朗普》原定二○二○年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年廿九至年初二)舉行,基於演員及觀眾安全理由決定取消演出。新光戲院大劇場行政總裁黎鑑鋒表示,近月已少有戲團演出,多數是唱曲表演,有些是包場,有些是公開售票,新光戲院是演出場地提供硬件,軟件則是主辦機構安排演出,日期和時間可靈活調動。不過,因應港鐵提早收車,唱曲演出亦要提早開場。而農曆年賀歲檔期,仍由鳴芝聲劇團演出。

  鳴芝聲劇團本月在沙田大會堂響鑼,因應目前局勢,原本從十一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演出七場,現宣告取消十一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四兩晚演出,保留日場。該劇團負責人劉幗英表示,鑒於社會秩序安全仍未明朗,劇團於明年一月二十九日至二月十六日的演出,除了指定劇目按原定安排有夜場演出外,戲寶演出會否取消周六日的夜場演出,仍在研究中。

  香港戲曲促進會秘書長蔡愛玲接受大公報查詢時表示:因考慮到交通及觀眾安全問題,近月她參與主辦及策劃的多個節目相繼取消,損失十幾萬港元。十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原定在新光戲院上演的四場演出,僅有一個下午節目提早開場得以「幸存」,其餘三場均取消。「原本打算將二十七日的兩場演出合併為一場,惟當時社會氣氛逐漸緊張,演員『無乜心情』,只好忍痛取消。心血付之東流,對於主辦方和演員打擊不小。即使有時演出提前開場,但觀眾怕突發的示威活動,加上臨近港鐵收車,大家會中場離開,這也很影響演出質量和演員表現,睇大戲頓失休閒娛樂的意義。」她續說,凡在星期五、六、日晚上的演出恐生變,閒日的晚上演出或改日場,或提前開場,上班族較難遷就時間,票房稍有影響但總比取消好些。「主辦方取消的話,場租基本就算白交。」考慮到無法預測現時社會活動的走向,蔡愛玲無奈地說:「再睇定啲先,短期內不計劃再上演之前取消的節目。」

  除了新光戲院之外,蔡愛玲籌劃的演出亦在文化中心等康文署轄下場地舉行。對於特區政府近期推出支援措施,包括減免百分之五十政府場地的租金,她表示這對文藝從業者有一定的幫助,希望大家可以撐下去,共渡時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