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國家京劇院三台大戲澳門首演慶回歸

時間:2019-11-12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主禮嘉賓(左起)孫桂元、穆欣欣、薛曉峰、譚俊榮、沈蓓莉、韓紀文為演出開幕式剪綵

  為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由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共同主辦、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澳門)有限公司承辦的「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國家京劇院赴澳門大型演出」於十一月八日至十日一連三日在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上演。這是國家京劇院一團第一次到訪澳門,藝術家們的精彩表演、京劇舞台的巧妙設計、燈光音效的完美配合,讓觀眾直呼過癮。/大公報記者 馬琳澳門報道

  演出開幕式於十一月八日晚在澳門文化中心大堂舉行,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薛曉峰、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沈蓓莉、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大公報副總編輯韓紀文及國家京劇院導演孫桂元等嘉賓主禮開幕式。

  粵劇京唱 南北交融

  澳門文化局局長穆欣欣表示:以「引領藝術審美」為使命,文化局一直致力向本地觀眾引介優秀的演出。適逢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我們迎來中國國家京劇院到訪澳門,一連三晚演出三場新編、傳統、移植改編的精彩好戲,充分展現國粹在傳承中的創新、南北文化碰撞中的交融。

  三場演出首先開鑼的劇目《滿江紅》講述岳飛精忠報國的英雄故事,京劇名伶于魁智、梅派大青衣李勝素分飾岳飛、岳夫人,為澳門觀眾呈現了高水準的京劇大戲。九日晚登場的《鳳還巢》為京劇大師梅蘭芳先生的代表作,是根據清宮藏本《循環序》改編而成的一部機趣巧妙、清新典雅的輕喜劇,為梅派中少有的喜劇作品。十日晚壓軸的京劇《帝女花》由顏全義、宋洋改編自同名粵劇戲寶,在保留粵劇精華基礎上結合京劇特色,可謂創新之舉。

  于魁智向大公報記者表示:這次國家京劇院一團帶來的三台大戲精挑細選。《滿江紅》中岳飛精忠報國,體現了中華民族傳承千年的家國情懷,希望通過對岳飛形象的塑造給觀眾帶來更多啟發和思考;《鳳還巢》是取其名字,寓意澳門回歸祖國,澳門好比一個展翅的金鳳凰,在歷經磨礪後終於回到祖國的懷抱;《帝女花》則是向粵劇經典致敬,劇中《落花滿天》旋律貫穿始終,讓觀眾更有親切感。

  生旦淨丑 文武兼備

  此次演出是國家京劇院一團首次訪問澳門,演員陣容強大,流派紛呈。除京劇表演藝術家于魁智和李勝素外,還有葉派小生江其虎、裘派花臉王越、老旦張靜、楊派老生馬翔飛、丑角陳國森,同時還有劉魁魁、胡濱、戴忠宇、王珏及危佳慶等功底扎實、表演精湛的青年演員。

  團長李勝素告訴大公報記者:這次是第一次帶着自己的大團來到澳門。三台劇目在表演形式上文武兼備、生旦淨丑齊全,希望能為澳門觀眾呈現最完整、最原汁原味的京劇舞台,讓他們有機會零距離感受國粹京劇的獨特魅力,從而喜愛並認同中華傳統文化。

  三場演出門票一搶而空,表演結束後的掌聲與歡呼不斷,觀眾大呼過癮。于魁智在演出後表示:澳門觀眾的熱情超乎他的預期,希望此次在澳門的演出能夠把京劇的「種子」播撒下去,讓更多澳門市民尤其是年輕人愛上這門中國傳統藝術,國家京劇院也有計劃將澳門作為定期的演出地。 圖片:大公報記者馬琳、吳偉楠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