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新編《霸王別姬》再續津港「未了緣」

時間:2019-11-07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港版新編粵劇《霸王別姬》登陸天津

  【大公報訊】記者張聰、實習記者王美晴天津報道: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天津聯絡處主辦的「嶺渤凝和:《霸王別姬》粵劇新編」活動本月四日晚上在津舉行。其中,(新編)粵劇小劇場《霸王別姬》是香港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的製作,糅合傳統粵劇音樂唱腔和西方戲劇舞台及場景設計,為家喻戶曉的《霸王別姬》故事注入新的元素。

  「特區政府這次趁着今年是粵劇成功申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十周年紀念,以及戲曲中心開幕首年的大日子,特地邀請戲曲中心的團隊來津表演,希望用全新的視角來再續天津與粵劇的未了緣。」香港特區政府天津聯絡處主任陳可舒說。

  原本粵劇大戲都長達四個小時,而小劇場版的《霸王別姬》整場演出不超過四節七十分鐘,每節則有不同的表達及特色,在堅守的傳統上以創新點綴。劇中虞姬扮演者黃寶萱告訴大公報記者:該劇目主要分三場,依循時間線編排,集中刻畫了項羽在英雄末路之際的內心掙扎,向觀眾展現不同角度的霸王與虞姬之情。「在主線不變的前提下,演出節奏和總時長會隨着演出各地場地條件不同而因地制宜地進行調整。」兩位年輕粵劇演員黎耀威與黃寶萱共同編導,結合傳統與創新理念,呈現粵劇多姿多彩的特性。

  粵劇是中國戲曲文化的重要派別,在粵港澳地區廣受歡迎。香港粵劇界百花齊放,歷代名伶輩出,演活部部膾炙人口的經典劇目。剛於二○一九年一月落成啟用的香港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則是香港特區政府特地為弘揚這門傳統藝術而斥巨資興建的表演場地,並以推動粵劇創新和普及化為使命。

  香港特區政府駐天津聯絡處主任陳可舒強調:作為津港合作的推手,香港特區政府駐天津聯絡處自成立以來,便積極促進兩地文化交流,先後邀請及支持多個香港藝團在津演出。「未來我們會繼續在津舉辦類似的活動,讓天津民眾能透過接觸香港文化來達至兩地民心相通。」

  圖片:大公報記者張聰、實習記者王美晴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