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日本非遺展現傳統手工藝魅力

時間:2019-10-22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木雕展區由前川正治製作的日式木雕──昇龍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香港文化節」聯同「日本秋祭in香港」合辦「繼承──日本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既展出日本的「非遺」作品,讓觀眾體驗日本傳統手工藝的魅力,也展出以香港為主的中國非遺工藝品,讓兩方藝術互相對照。該展覽在香港大會堂低座一樓展覽廳舉行至十一月三日。

  日本京都的傳統手工藝製作,經歷數百年傳承仍有活力。展場中約百件日本「非遺」工藝作品由日本「非遺」傳承人借出,以京都的作品為主,包括陶瓷、金屬製品、漆器、木製品和紡織品等。策展人平惠理子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天日本美術工藝的發展,建基於無數歲月繼承下來的重要元素,如歷史、文學、藝術、科學及技術價值,而日本的風土人情亦是重要的一環。」一入展場,映入眼簾的是越前和紙展區,精美的和紙猶如畫卷;位於展場中央的是第四代昇龍島谷好德製作的磬,聲音洪亮而沉穩。

  而香港展品則包含約十五件廣彩瓷器、紮作工藝品和木雕等,都出自本地師傅之手。策展者別有心思地將蕭炳強的木雕金剛像和日本木雕傳承人的作品共同展示,讓觀眾體驗不同文化的風格如何在木雕作品上表達。香港的展品還有廣彩瓷器,包含織金彩瓷和紋章瓷兩種,體現粵地瓷器的獨特風格。

  此外,展期內主辦方舉辦一系列周末活動,包括日本「非遺」傳承人現場示範、講座和工作坊,讓觀眾認識展品背後所涉及的工藝與技術,深入了解日本在傳承非遺路上的歷程。

  該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署方非遺辦事處和Wado Project聯合籌劃,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支持。香港大會堂位於中環愛丁堡廣場五號。更多展覽和周末活動詳情,可瀏覽非遺辦事處網頁www.lcsd.gov.hk/CE/Museum/ICHO,或電二七五三六○五六。

  圖片:大公報記者湯艾加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