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澳門國際音樂節「器勢」勁

時間:2019-10-22 04:23:57來源:大公報

  圖:澳門樂團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及合唱團聯手演繹《黃河大合唱》

  【大公報訊】記者馬琳澳門報道:由澳門文化局主辦的「第33屆澳門國際音樂節」現正舉行。今屆音樂節以「器勢」為主題,維也納愛樂樂團、爵士鋼琴家作曲家Billy Childs、多利安木管五重奏等知名音樂家或樂團齊聚澳門,以跳躍靈動、變化多端的音符雅韻,為樂迷呈現二十二場音樂盛宴。其中,維也納愛樂樂團十月二十一及二十二日晚舉行兩場音樂會,由哥倫比亞裔奧地利指揮家安德烈.奧羅斯科.艾斯特拉達執棒。

  演奏《黃河》致敬冼星海

  澳門文化局文化傳播處宣傳公關代表李俊飛介紹,本屆開幕節目是德國柏林喜歌劇院及英國1927劇院聯合製作莫扎特歌劇《魔笛》,此劇巧妙地結合了動畫及現場演出,並已在世界各地演出多次,獲得好評;閉幕節目由澳門樂團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及合唱團聯手演繹振奮人心的《黃河大合唱》,二○一九年是此部偉大音樂作品的八十周年紀念,澳門文化局特地選於十月三十日,即該曲作者、澳門出生的著名作曲家冼星海忌辰當天演出,向其致敬。

  李俊飛續說,備受樂迷追捧的維也納愛樂樂團第三度來澳門,今次帶來兩場音樂會,安德烈.奧羅斯科.艾斯特拉達率領樂團演奏德伏扎克的《來自新世界》交響曲,並與中國知名女鋼琴家王羽佳合作,演奏拉赫瑪尼諾夫神乎其技的《第三鋼琴協奏曲》。音樂會更由歐廣盟數十個成員國轉播,冀提升音樂節的品牌效應及澳門的文化影響力。

  本月訪澳門的知名音樂家及組合包括:爵士鋼琴家、作曲家Billy Childs,他曾多次獲格林美獎項及提名,亦曾與多位著名音樂家合作,今次將聯手三位出色的爵士樂手呈獻爵士四重奏。以精湛及激情演奏着稱的多利安木管五重奏將在世界遺產崗頂劇院演繹各個時期的作品,令人期待的是,Billy Childs與多利安木管五重奏再次合作世界首演新曲《Ecosystem》(生態系)。

  其他節目還有,打破西非傳統的首位非洲豎琴女演奏家Sona Jobarteh將帶來多首非洲傳統音樂曲目,保加利亞小提琴家Svetlin Roussev將與韓國鋼琴家孫烈音合作獻藝。

  為向澳門年輕音樂新星提供展示才華及藝術成就的平台,澳門國際音樂節專門設立「藝萃菁英」音樂會專場,將由優秀的古箏演奏者蔡曉琳及二胡演奏者方騰一齊登場演出。音樂節也為本地音樂演奏者與國際著名樂團創造交流學習的機會,今年打造節目「飛躍幻響」,邀請澳門小提琴手、現於美國學習的蘇飛雅,聯同韓國世宗獨奏家合奏團攜手演出。

  讓年輕音樂人展才藝

  當然,本地演出也少不了澳門中樂團,今年特邀中國頂尖鋼琴家孫穎迪、琵琶演奏家董曉琳、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呈獻一場中西合璧的聽覺盛宴。

  此外,上海國樂研究會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江南絲竹」帶到澳門世界遺產鄭家大屋,演繹別具江南特色的國樂妙韻。

  除演出之外,每年的澳門國際音樂節亦設有多項的延伸活動,如講座、演前導賞、藝人談、大師班、工作坊、社區推廣、學校專場等,將音樂帶進不同社區,亦希望拓展市民大眾在欣賞演出以外,可用嶄新角度體驗音樂之美。

  音樂節由即日至十月三十日舉行,相關活動及購票信息可瀏覽以下網頁:http://www.macauticket.com。

  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