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俄音樂家亞洲首演奏響香江

時間:2019-10-22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瑪麗亞.安德烈耶娃(右)聲樂演唱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報道: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中俄建交七十周年,由香港北京會主辦的「瑪麗亞.安德烈耶娃(Maria Andreeva)亞洲首演音樂會」於本月十八日晚八時在香港演藝學院戲劇院演出。俄國青年音樂家瑪麗亞.安德烈耶娃於演出中呈獻以浪漫時期為主的小提琴、鋼琴和聲樂作品,此外,來自香港年僅六歲的鋼琴手張潤楓(Kelly Zhang)作為表演嘉賓,和瑪麗亞.安德烈耶娃共同演繹《我愛你中國》,用音樂為祖國祝福。

  音樂形式風格多變

  瑪麗亞.安德烈耶娃在鋼琴、小提琴、管風琴、作曲、聲樂等方面都頗有造詣,屢屢獲獎,曾獲國際柴可夫斯基青年音樂家大賽(Intercational Tchaikovsky Competition for Young Musicians)小提琴金獎(二○一五)、鋼琴銅獎(二○一七),以及維也納國際音樂大賽和美國曼哈頓國際音樂大賽的小提琴冠軍等。二○一六年,她被俄羅斯聯邦文化部授予「俄羅斯傑出青年」稱號。

  整場演出接近兩個半小時,這對獨奏音樂家來說,要保持高質而穩定的發揮並非易事,尤其是瑪麗亞.安德烈耶娃還要展現小提琴、鋼琴和聲樂三種音樂表現形式。當晚她的演繹不但表現出不俗的技藝,演出狀態更是愈來愈佳,令人拍手稱好。

  上半場是瑪麗亞.安德烈耶娃的小提琴演奏專場,她與鋼琴家柳德米拉.達拉賽里亞(Lyudmila Daraselia)共同演繹多首柴可夫斯基等的作品,輕快動人,風格多變。

  共奏《我愛你中國》

  鋼琴四手聯彈《我愛你中國》作為下半場的開場曲,由瑪麗亞.安德烈耶娃和張潤楓共同演奏。小小年紀的張潤楓鎮定自若,悅耳而熟悉的旋律自她手中緩緩奏出,在場不少觀眾不由地哼唱起來,兩人充滿默契的演奏更是博得熱烈掌聲。

  瑪麗亞.安德烈耶娃隨後演繹柴可夫斯基、拉赫瑪尼諾夫、蕭邦和李斯特的鋼琴作品,尤其是李斯特的《梅菲斯特圓舞曲》,她的演奏技藝精湛而富有張力,可謂是整場演出的高光時刻。最後,她用聲樂演唱打動觀眾,為演出畫上句號。

  瑪麗亞.安德烈耶娃從四、五歲起學習鋼琴、小提琴和芭蕾舞,八歲時又對聲樂和作曲表現出興趣,令她不得不在樂器和芭蕾舞之間做出選擇。不過,她沒有在鋼琴和小提琴之間做選擇,因為她演奏這兩種樂器都很成功。她於二○○七年至今在莫斯科國立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學習。

  部分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