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希臘首飾 跨越千年文明/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文、圖

時間:2019-10-16 04:23:51來源:大公報

  圖:阿弗洛狄忒(即維納斯)半身像圓章

  綠色青蛙石珠項鏈、阿芙洛狄忒與厄洛斯圓章、雕刻着城堡圖案的戒指,還有近年大熱的幸運硬幣吊墜項鏈……二百多件(組)古代及現當代珠寶首飾,正在展出的「瞻彼星辰——希臘珠寶首飾文化展」展出,由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至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的時間跨度,讓觀眾探尋希臘數千年的文明,縱觀希臘首飾的藝術變遷歷程,而那些當下流行的首飾設計元素,觀眾都可以在展覽中找到熟悉的影子。

  希臘是歐洲的文明古國。本次展覽由廣東省博物館聯合希臘共和國文化和體育部文物和文化遺產總局基克拉澤斯群島文物長官團共同舉辦,是這批展品首次引入內地展出。展覽展出了二百七十七件(組)古代及現當代珠寶首飾,其中,古代珠寶首飾來自希臘基克拉迪群島的十四間考古博物館(分別位於安德羅斯島、提洛島、錫拉島、伊奧斯島、凱阿島、基莫洛斯島、基斯諾斯島、米洛斯島、米科諾斯島、納克索斯島、帕羅斯島、錫夫諾斯島、錫羅斯島、蒂諾斯島的博物館以及希臘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拜占庭與基督教博物館、貝納基博物館、帕羅奇亞百門聖母教堂、帕羅斯島納烏薩拜占庭及後拜占庭收藏);現當代珠寶首飾則來自十二位現當代希臘珠寶首飾設計師的珍藏。

  古拙首飾承載原始信仰

  展覽分為「晨星拂曉──遠古文明」、「星河燦爛──古希臘文明」、「星月交輝──文明交融」三個部分,以時間發展為主要線索,帶觀眾領略不同歷史時期中珠寶首飾的風格特點以及演變軌跡。

  希臘珠寶首飾的發源可追溯至新石器時代,史前首飾藝術的誕生與原始信仰密不可分。展覽的第一部分主要介紹了新石器時代至青銅時期的首飾藝術。這些古老的首飾反映了人類歷史進程中覺醒的審美意識以及原始的宗教信仰。其中,來自納克索斯島、約公元前三千二百年至公元前二千七百年的項鏈,由形狀和大小各異的普通石質珠子組成,其中一條包括了一顆綠色青蛙造型的石珠。早在新石器時期,人們已經開始利用各類貝殼、石材製作項鏈。公元前二千年早期,出現了動物形的珠子,這是早期人類想像力和創造力的見證。這類珠子多為鳥類(可能是鴿子)。基克拉迪群島的綠色青蛙石珠甚為罕見,十分有創意,且這類珠子可能曾被作為墜飾或者護身符單獨佩戴。

  阿莫爾戈斯島王冠則來自新石器晚期,是身份和威望的象徵。這件距今四千多年前的銀質王冠,其主人可能是祭祀場合中的身份重要之人,王冠也可能是祭祀儀式的禮器。據介紹,類似王冠的裝飾常出現在大理石雕像、青銅雕像等人物形象上,它們樣式各異,可能具有裝飾和身份象徵的雙重意義。

  雖然早期的珠寶首飾大多簡單古樸,然而後世主要的首飾類型已經相繼形成,如項鏈、耳環等,為後來的珠寶首飾發展奠定了基礎。

  中西合璧展跨文化審美

  文明的碰撞,工藝的發展,使珠寶首飾藝術產生了與古希臘時期截然不同的風格:古希臘時間古樸典雅的首飾,被希臘化至羅馬時期越發精湛的工藝與華美的材質所替代;拜占庭時期,教派的道德約束仍未能使人放棄對於首飾的熱愛,此時的首飾顯得保守內斂;到後拜占庭時期,首飾的款式則演變成更靈巧繁複。

  「有些女人耳朵上戴着價值兩到三塊地皮的珠寶」,這個流傳於公元前一世紀的說法,反映出當時的希臘群島貿易與藝術的持續繁榮。這次展覽中有一件由黃金、普通寶石鑲嵌而成的圓章,呈現出希臘化時期絢麗多彩的藝術效果。這是一件阿弗洛狄忒(即維納斯)半身像圓章,只見女神頭戴王冠,面部由普通寶石雕刻而成,身穿希頓和長外衣,右肩上有帶翅膀的厄洛斯(丘比特)。講解員介紹說,圓章可能作為髮飾或服飾使用,可以想像如此華美的圓章佩戴在頭上是如何的耀眼。

  新月項鏈則和今天一些繁複珠寶首飾非常類似。公元前二世紀至一世紀提洛島的項鏈,中心位置以三件黃金底托鑲嵌以寶石或彩色玻璃,分別以一猞猁頭形金珠、一玻璃珠與黃金鏈子銜接。原來,新月形首飾出現於公元前七世紀的希臘,流行於公元前四世紀下半葉至羅馬時期,是一種孩子佩戴的常見的護身符。

  展覽現場,還有採用繁複的纍珠和壓花工藝製成的黃金項鏈組件、不同材質寶石鑲嵌而成的珠寶組件等,女人喜歡各種光芒四射的首飾,男人則更喜歡首飾所代表的社會地位,尤其是中世紀拜占庭時期,珠寶首飾是飾品,更是社會地位的象徵,當時的男人和小孩也根據社會流行、個人喜好而佩戴各式各樣的珠寶首飾。記者就看到一枚男性佩戴的圖章戒指,戒指上雕刻了一個三座塔樓的城堡,石砌的牆壁、燕尾式的城垛和雙門的大門。這是一件珍貴的法蘭克(十字軍)的珠寶首飾,戒指的主人無疑是身份顯赫之人,甚至有可能就是城堡的主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