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白雪仙獲教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

時間:2019-10-15 04:23:5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香港教育大學昨宣布,將於十一月二十二日向粵劇名伶白雪仙(圓圖)頒授榮譽博士學位。

  原名陳淑良的白雪仙在粵劇界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她一生奉獻粵劇,致力保育及活化這門國寶級傳統藝術,故獲香港教育大學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揚她在粵劇保育及革新等方面的貢獻。

  白雪仙多年來曾先後獲多所香港的大學頒發名譽或榮譽博士學位,包括香港大學、香港樹仁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

  白雪仙畢生奉獻粵劇,矢志於保育、活化和革新這門寶貴的傳統藝術。生於梨園家庭的她,從小鍾情粵劇,十三歲拜薛覺先為師,堅毅不屈的性格加上粵劇天分,僅十四歲的她便擔綱正印花旦。她的星途順遂,依然謙虛好學,一直勤力練戲,琢磨技藝,事事追求完美。

  自二十世紀四十年代,白雪仙與任劍輝初結台緣,「任白」傳奇由此而生。二人於一九五六年成立仙鳳鳴劇團,後來邀請靚次伯與梁醒波擔任武生及丑生,著名劇目包括《牡丹亭驚夢》、《帝女花》、《紫釵記》等。任白與編劇大師唐滌生合作無間,合力革新粵劇,一方面取京劇及崑曲之長融入劇目,同時改良舞台以及演出效果,令原本通俗的粵劇娛樂蛻變成講究造詣的典雅藝術,雅俗共賞。

  任白於一九六三年創立雛鳳鳴劇團,為新秀提供演出機會。多年來,白雪仙悉心扶掖後進,孕育多位當代粵劇名人。由二○○四年至二○一九年間,白雪仙更以任白慈善基金名義,親任藝術總監帶領龍劍笙、陳寶珠先後夥拍梅雪詩,把多齣傳統的粵劇戲寶搬上舞台。

  為表揚她在粵劇保育及革新等方面的貢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二○一三年向其頒授金紫荊星章,白雪仙亦於一九九六年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院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