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館活化計劃獲聯合國嘉獎

時間:2019-10-15 04:23:54來源:大公報

  圖:大館俯瞰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大公報記者謝敏嫻、湯艾加報道:位於半山荷李活道的「大館」中區警署建築群在去年五月二十九日對公眾開放,開張四個月便突破一百萬訪客人次。近日,「大館」更獲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卓越獎項。這是繼發展局「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下的藍屋建築群於二○一七年得獎後,再有香港保育歷史建築項目獲此最高級別殊榮。

  多元文化備受青睞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於昨日說:「政府以合作夥伴形式,聯同香港賽馬會推展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項目。由構思至完成,這活化項目歷時超過十二年。有賴各方努力,我們將這個大家珍而重之的地方活化為集古蹟、當代藝術及悠閒消遣於一身的嶄新文化地標。大館的成功絕非偶然,而是建基於香港社會對文物保育及活化珍貴歷史建築的重視。」

  今年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成立二十周年紀念,該組織於馬來西亞檳城舉行頒獎典禮暨「亞太地區文物保育20/20」論壇。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在論壇接受獎項並分享大館項目的經驗。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任浩晨亦為論壇擔任講者,向與會者闡述政府在文物保育及活化歷史建築方面的工作。

  自開幕以來,大館豐富多元的文化活動深受訪客歡迎,並屢獲國際獎項。二○一八年八月,它被《時代雜誌》選為二○一八年「全球百大最佳地方」之一;之後在倫敦舉行的二○一八年主要文化目的地頒獎禮上,亦獲得「年度最新文化目的地─亞太區」獎項。其開幕展覽「大館一百面」吸引逾二十七萬人次參觀,而為當代美術館打頭陣的藝術展「拆棚」與「六種練習:蘇詠寶個展」亦吸引約十五萬人次。

  大館每一季度藝術活動內容根據不同時節更新,秋季節目亮點之一是將於十一月四至十七日舉行「柏林藝術節」,通過光影藝術、音樂會、公共藝術、電影和快閃演出,展現柏林這座城市的新與舊、古典與現代、秩序與顛覆。

  南豐紗廠獲創新獎

  同時,「南豐紗廠」──這個將紡織和工業與創意、藝術和文化無縫交織的私人地標式保育項目,亦榮獲評審會創新獎。

  南豐紗廠(The Mills)位於香港荃灣柴灣角白田壩街45號,在二○一四年開展活化工程,並於二○一八年十二月六日開幕。南豐紗廠由南豐集團創辦人陳廷驊於一九五四年設立,總樓面面積二十六點四萬平方呎,當時為香港產量最高的紡織廠。一至三廠拆卸成為私人住宅,四至六廠直至二○○八年停止營運後改成貨倉。

  活化後南豐紗廠的三座獨立的建築物被改建成單一建築群,分成「南豐作坊」、「CHAT六廠」和「南豐店堂」三部分。其中,六廠與四廠的天台分別闢為紗廠公園和「紗廠耕地」,而六廠及五廠之間的私家小巷、擴寬為公眾空間「白田壩里」。一九九七年電影《十萬火急》曾於一至三廠取景,因此在入口處以「無名英雄」的大型壁畫作為紀念。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於二○○○年設立,旨在表揚及鼓勵亞太區內由私人及公私營機構合作的文物古蹟保護計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