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韓秉華個展揭藝術新章\大公報記者 張 帆

時間:2019-10-10 04:23:56來源:大公報

  為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香港著名藝術家韓秉華在上海舉行「時空上海藝術新章」展覽,不僅呈現了他近期在滬採風、創作的最新成果,也帶觀眾回顧了一個藝術家眼中國家的進步。展期將持續到十一月三十日。

  韓秉華歷任香港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設計藝術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博物館專家顧問、滬港文化交流協會名譽會長等。他參與修改、設計定稿香港區旗、區徽,二○一六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銅紫荊星章。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他作為講師參加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到內地省市講授設計,之後就與上海結下了不解之緣。滬上不少著名的公共城市雕塑都由他設計,他還應邀參與了上海申辦二○一○年世博會的宣傳美術設計並擔任評委。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曾授予他大師工作室榮譽。

  今年是上海公共交通卡發行二十周年,上海都市旅遊卡發行十周年。如今幾乎人手一張的公共交通卡的設計者亦是韓秉華,目前已經印製了綠、黃、紅、藍、紫五種顏色。所以,在今次展場闢出一個空間展示韓秉華設計的上海公交卡的紀念卡樣稿,十二張卡片,巧妙選取上海多個歷史建築與現代建築地標對比的格局,凸顯了上海新舊交織的城市特點。

  深入上海基層採風

  每次來到上海地標建築之一的城市規劃展示館貴賓廳,都會被韓秉華創作的壁畫《浦江晨曲》吸引,這是他幾年前專門為上海創作的一幅水墨畫,主要描寫黃浦江兩岸的風光。時隔四年,韓秉華觀察到上海的新變化,所以新創作了一幅油畫《詩意時空》,看似同為浦江兩岸,卻有了不少新的內涵:短短幾年,浦東浦西又增添了不少新的高樓,而老建築亦自有百年歷史的厚重感,新樓老景共同沐浴在晨曦中,展現上海的活力。

  在油畫的周圍,環繞着另外十二幅上海人物作品。韓秉華關注了滬上的小人物。從隱居在靜安區石庫門里弄裏的老者,到北外灘建築腳手架上的普通工人;從市中心十字路口的交通警察,到在人民廣場曬太陽的孩童。韓秉華告訴記者,創作之前他都要花大量時間在上海的大街小巷行走採風,隨時記錄下讓自己感動的瞬間。比如那幅交通警察就確有其人,並專門應邀參加了這次展覽的開幕。還有那位建築工人,是他參觀外灘風景時偶拾,讓他深感城市的「生長」不可以忘記這些人的默默耕耘。而在大街小巷行走,亦不乏天賜的「神來之筆」,比如有一幅作品描繪一位悠閒的老人抱着一隻貓,而遠處居民晾在外面的衣服上正好有一隻蝴蝶,一貓一蝶正好湊成「耄耋」之音。

  上海市美術家協會主席鄭辛遙參加了展覽的開幕式,他評價,韓秉華這批新作蘊含「新寫實主義」特點並且糅合了硬邊幾何的抽象語景,平塗色面與筆觸並用。「他為上海記錄了當下的市民形象和上海城市今昔的景象。」

  設計大灣區郵票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展覽舉行的同時,由國家郵政總局發行的首套粵港澳大灣區的專題郵票和郵品正式出版,設計者也正是韓秉華。近年來在郵票設計領域,韓秉華的作品多次被選中,包括「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紀念郵票等。

  韓秉華對記者說,自己的作品能再次入選感到「很幸運」。他介紹,這套大灣區專題郵票採用電腦繪畫的表現方式,第一圖畫面中的無人機、粵澳中醫藥產業園與港深創新科技園相互輝映,結合長短粗細不一的線條、縱橫交錯的光點與色塊,營造出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的氛圍。第二圖以機場跑道為視覺焦點,上方的港口貨運船等體現貨運物流與建設;港珠澳大橋與香港西九龍站在構圖上相互呼應,體現大灣區的交通完善便捷;同時,在流動的圖案線條中採用三地的貨幣符號元素,以展現大灣區更加國際化的建設宏圖。第三圖燈光自上方投射而下,展現了粵劇、龍舟、武術、舞獅等具有嶺南特色的文化元素,結合廣州南沙濕地公園、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以及進行健身活動的市民,展現大灣區以人為本,發展優質生活圈的形象。

  作為祖國發展的見證者和親歷者,韓秉華對於自己可以用個展來為共和國慶生感到特別高興。他還表示,香港如果能夠積極與大灣區融合,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發展,對於年輕人來說也意味着有更多機遇,應該好好把握。

  部分圖片:大公報記者張帆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